新闻动态
 
 
“中华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现代转换及推广实践”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月20日下午,“中华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现代转换及推广实践”会议于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其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原社长陈效东、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余途,以及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的吴翔宇、汤汤、胡丽娜、钱淑英、常立、窦全霞等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

“中华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现代转换及推广实践”2023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大、特色工作项目。该项目主要聚焦儿童文学语言的现代转换与普及推广,从中华优秀儿童文学中择取适合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语言资源,致力于语言资源的价值评估及现代转换,将口语、俗语、方言、文言改写为现代书面语言,并予以现代价值重构及推广。

本次研讨会着重讨论了项目的重点工作:一是儿童阅读调研与推广;二是举办儿童文学(各文体)写作大赛;三是优秀儿童文学资源的改写与重构;四是获奖作品发布及颁奖;五是举行获奖作品学术研讨会。会上,就如何落实优秀儿童文学的出版工作,项目负责人请专家们问诊把脉,以期提升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转化能力与实际运用效果。

 

来自社会各界的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出版人群策群力,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亮点,也为后续工作提供诸多宝贵建议。至此,“中华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现代转换及推广实践”研讨会圆满落幕。

(文/图: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