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 第六期: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1114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推广基地理论学习小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基地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力引擎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最新要求。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浙江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并率先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浙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任务,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规模和水平,推动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权,实现内涵型增长。

首先,加速建立科技创新布局的新优势。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和精度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呈现前所未有的密集活跃态势。各国、各地区争相布局新领域新赛道,围绕未来科技制高点展开激烈竞争。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交叉融合,成为具有头雁效应的科创热点。同时,新一代能源科技支持我国双碳战略正在快速实现,生物科技和海洋科技正蓬勃发展,航天科技正形成新的潜在增长点。因此,浙江应敏锐洞察和善用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深化形势分析和趋势研判,全面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响应能力,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使其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永立潮头”“走在前列

其次,要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力量的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要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科创高地。浙江应在主体、基础、资源、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不仅要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积极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能力,夯实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基础科学底座,还要鼓励企业以应用场景为基础、以数字化手段为支撑,形成科技创新的高质高效精准解决方案。要将更好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资金资源、政策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力量的增强与发展中。

最后,要加快形成科技创新机制的新优势。善用市场经济规律是浙江科技创新的最大制度优势。浙江要进一步鼓励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指引,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主要目标,以研制、开发、应用产业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核心,以非做不可的技术攻关为重点,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急迫需求,形成企业主导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格局,着重突破共性、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以及成果转化,构建和完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会议总结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科技创新成为构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浙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在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