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 第三期:从义乌发展看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10月30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推广基地理论学习小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小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金华市先后考察了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义乌国际商贸城,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对外贸易、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会议指出: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现代化城市,义务“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场”40多年来,义乌人从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到马路边摆地摊,再到建成“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如今的义乌市场,汇集着26个大类210多万种商品,关联着全国210万企业、3200万工人。义乌市场的发展经验值得肯定和学习。义乌市场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市场规模和商品品种的多样性,更在于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模式。义乌市场通过不断创新,从最初的摆地摊到现在的“世界超市”,实现了市场的现代化和全球化,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之一。这种创新和发展模式,可以为其他城市和企业提供借鉴和启示。同时,义乌市场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政府在市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这也表明,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对于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在“千万工程”推动下,李祖村从整治环境入手,发展产业,吸引人才,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相得益彰中,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幸福的蝶变。关于李祖村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启示首先,整治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只有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投入。其次,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李祖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水平。第三,乡村振兴需要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李祖村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提高了村庄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最后,农文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李祖村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业,推动了农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提高了村庄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

会议总结:义乌市场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创新和发展模式、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是市场成功的关键。我们应该在学习和借鉴义乌市场的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适合自己的市场发展模式,加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为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李祖村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乡村振兴需要整体规划,注重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久繁荣。

迈步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必将蹚出一条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文明新路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