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 第二期:坚守文化立场,赓续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10月24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推广基地理论学习小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基地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其贯彻落实到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9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金华、绍兴等地考察调研,在杭州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总书记充分肯定浙江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浙江要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发展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运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窗口加强文化交流传播,不断提升中国文化感染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指出:“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契合性有着深刻体认。“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本次会议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阐述,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增强了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文化自信来自文化主体性。有了文化主体性,就有了文化意义上坚定的自我,中国共产党就有了引领时代的强大文化力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就有了国家认同的坚实文化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也是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的根本遵循。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文化方向,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