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记陈国恩教授“历史维度下的文学审美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69

9月27日下午,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国恩教授在红楼会议室带来题为“历史维度下的文学审美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旁听学习


讲座伊始,陈国恩指出,文学研究包括文学史和文学批评两大模块,二者都离不开历史维度下的审美判断。同时,文学史研究又不同于纯历史研究,需要从历史和文学审美双维度——并更注重文学审美这一维度发现并提出问题。以中国学术研究界对鲁迅研究从使用政治革命框架到思想革命框架的变化为例,陈国恩生动而具体地论述了相关文学研究者如何将“文学中的人”与“历史中的人”相联系,并将作家放置于特定历史语境中,从各方矛盾中发现其特殊意义。

“如何分辨文学经典和一般性文学作品”这一话题,陈国恩认为,文学经典表现的并非文学批评家了解的内容,而是表现超出一般生活经验“意料之外”的内容。其中,作品中出现的“意料之外”是区分二者的关键,相较于一般文学作品中“意料之外”的轻巧,文学经典的“意料之外”是深刻的,给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审美体验。至于如何判断“意料之外”,则需要批评者在历史的维度下,将自己人生中习得的常识与作家作品审美地结合,运用自己的人生体会作品中的挑战,在作品中不断地跳入跳出,从而深化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最终得出判断结果。

之后,陈国恩结合相关学术成果论证“如何在历史维度下进行文学审美研究”。在鲁迅研究方面,陈国恩以不同版本下的鲁迅杂文注释演变为例,说明了鲁迅杂文中反映的思想史变化。在沈从文研究与语文教学方面,陈国恩《边城》中黄狗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注黄狗对翠翠这一人物形象塑造作用此外,以《雷雨》《原野》和《寒夜》三部文学经典为例,结合其人生体验对人物情节安排提出质疑,陈国恩得出“作家在创作过程中为深化主题,会作出‘意料之外’的人物情节安排”这一结论。

最后,陈国恩援用了左翼文学的文学批评以及大众对电影《隐入尘烟》不同看法,告诫同学们不要无边界地将一种批评标准适用于所有文艺作品。在师生问答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陈国恩进一步就作家个人特质与时代变化的相互关系展开深入讨论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文/赵冠甫 图/陈怡、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