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汤汤《太阳和蜉蝣》获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年度“最佳童书”奖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82

2022年4曰23日,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在国家图书馆正式揭晓。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汤汤教授的图画书作品《太阳与蜉蝣》入选。

据悉,“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文津图书奖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参评图书分为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3类,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人文素养的普及性图书。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历时近五个月的推荐、讨论与评审,最终有19种获奖图书(社科类9种、科普类4种、少儿类6种)以及51种推荐图书(社科类20种、科普类11种、少儿类20种)从2000余种书中脱颖而出!

本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活动由图书馆、出版社、读者、评委等方面共推荐有效参评图书2212种,共有252家出版社参与推荐,数量较上一届增加了29%。报送出版社数量达到历史之最,参与推荐的图书馆数量又创历史新高。

 同日,第九届“中国童书榜”在线上举办颁奖典礼,《太阳与蜉蝣》等12种童书获年度“最佳童书”奖。

“中国童书榜”由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发起,全国近百位知名学者、作家、国家级名师、阅读推广人参与,秉承公益性、纯粹性、权威性的传统,秉承“给最美丽的童年选最美好的书”的宗旨,经初评、特邀专家推荐、复评、终评四大环节,最终确定本年度童书榜榜单。

由汤汤著、大面包绘的《太阳和蜉蝣》讲述了一只小蜉蝣在一天内诞生、成长的生命故事。这天,她遇见了太阳并结识了许多大自然中的朋友。在太阳的陪伴下,她自发、主动地探索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认识了昼夜交替、四季流转、风霜雨雪……然而,日落时分,怀着一个无比美好的心愿,蜉蝣的生命结束于一片绚烂。第二天,大自然又孕育出了新的蜉蝣……

故事充满了对比的张力——朝生暮死的蜉蝣和亘古不变的太阳、新生的喜悦与消逝的忧伤,生命的渺小和大自然的丰厚……可贵的是,故事绝不流于对比之下的伤感,而是传递出了一种广袤的空间意识、绵延的时间意识和豁达的生命意识。

汤汤在飞机上创作了《太阳与蜉蝣》。在飞机上看到的日落,与在地上看到的完全不同,这个圆而红的太阳,它活了多少年?还会活多少年?倘若太阳不是麻木的,它会怎么看待只有一天生命的蜉蝣?倘若太阳和蜉蝣能对上话,它们会说些什么?怀着这样的一些念头,汤汤表示:“以至于数日后在返程的飞机上,我再也克制不住内心澎湃的浪涌,在飞机上就写啊写。窗外是一个在云层里滚动的太阳,心里飞舞着一只美丽得叫人心碎的蜉蝣。在太阳眼里,三万倍漫长于蜉蝣的生命,恰恰是一模一样的短暂和微小吧。这世上有多少值得珍惜的微小生命!”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