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蒋风教授新编《中国儿童文学史》学术研讨会在浙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423

6月26日,蒋风教授新编《中国儿童文学史》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七楼报告厅举行。浙师大原校长、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学前教育分社社长张永彬,浙江省社科联科普处处长王三炼,浙师大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高玉,社科处处长冯昊青等出席会议。浙师大副校长潘慧炬致欢迎辞。本次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承办,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担任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30余位儿童文学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蒋风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儿童文学学者,在学界拥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被评委中宣部“德业双馨”专家学者,曾编写中国第一部儿童文学史——《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他十分重视教材的前沿性,强调教材对学生德行发展的作用,关注教材的使用与反馈,历经多年编写修订,《中国儿童文学史》于2019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研讨将中国儿童文学的发生、发展与现状,放在整个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围绕儿童文学史的定位、书写、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广泛交流。

张永彬教授代表出版社向蒋风教授致敬,此次研讨会推迟了一年时间举办,增加了与会专家的阅读时间,提升研讨的理论深度。他指出,蒋风教授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开创者,每隔十年对中国儿童文学进行梳理,历经半个世纪,促使儿童文学史推陈出新,并从研究视野、篇章结构、时间跨度等方面肯定了新版儿童文学史的意义。

韦苇教授梳理了国内儿童文学史的编写脉络,认为蒋风先生远见卓识,胆魄过人,十分重视儿童文学理论的建设,并结合本校力量主编中国儿童文学史,弥补了中国儿童文学自来无史的缺憾,使得浙师大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史的重镇。正是有了蒋先生的积攒,中国儿童文学实践、中国儿童文化安全才多了一份保证。

吴其南教授对新版文学史的问世表示祝贺,他认为,研究儿童文学史首先要先研究“我是谁”的问题,并始终要回到原点去界定,不断反省、提炼建构,以期将其合理化。汤素兰教授则从“主体、当代、世界”三个关键词出发,将两种文学史的撰写方式(即个人撰写和以自己的史学思想为指导,组织学者团队编写)的利弊分别予以评价,认为文学史要回归文学,体现儿童文学的主体性。责任编辑谢少卿聚焦“统一、多元”“共性、个性”等问题,强调了儿童文学要体现审美性、儿童性。

与此同时,周晓波、李红叶、马筑生、崔昕平、胡丽娜、齐童魏学者围绕着中国儿童文学史写作的难度与张力、重构与探索、国际视野与民族意识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肯定了蒋风教授在中国儿童文学基础理论建设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中国儿童文学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祝愿。



总结大会上,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将本次会议的议题概括为两个层面:一是关乎中国儿童文学史的编撰方法的讨论;二是以编写文学史为契机,延展到整个儿童文学史书写问题的讨论。他指出,复旦版文学史有鲜明的研究对象,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儿童文学史的重写、重构的尝试。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提升中国儿童文学史书写提供了一次交流与对话的良机,也为中国儿童文学史融入中国文学史夯实了地基,正如蒋风先生所言,“文学史的发展,有了儿童文学发展史,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下去。”

 

撰稿人:卫 栋

摄 影:陈 怡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