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十五期:阅读季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1

读书日,宜阅读。阅读是一件美妙的事,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相处的另一条林荫路。于成人而言,阅读可能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于儿童而言,阅读则是一所最好的学校与最棒的游乐场。孩子们在书籍世界中完全可以自由地玩耍和成长,但老师、家长们也不妨多了解了解如何帮助儿童更好地“读书”,让“阅读”产生意义。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针对这些问题,丽泽童书社为大家推荐以下几本经典的阅读指导理论书籍。

1.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著,郝明义、朱衣 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04  1  

内容简介: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的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论什么时候读,都不能不叹服作者对阅读用心之深,视野之广。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这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

作者简介:

莫提默·J.艾德勒,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而闻名于世。

查尔斯·范多伦,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因此,本书1972年新版由两人共同署名。

2.《新版 禹田·阅读理论经典书系(套装共2册)》

作者:[]艾登·钱伯斯 著,许慧贞、蔡宜容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  6  

内容简介:

《打造儿童阅读环境》儿童阅读是需要环境的,而环境需要老师和家长去共同创建和引导。如果有一位值得信赖的大人为孩子提供各种协助,分享他的阅读经验,那么孩子将可以轻易地排除横亘在他眼前的各个阅读障碍。老师和家长都期望更有技巧地帮助孩子成为深爱阅读的成熟读者,本书与您探讨的正是怎样为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让他们能自在地遨游于阅读世界!

《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说话”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为,能够将读过的书说清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本书正是一本专为广大老师、家长、图书馆员以及儿童阅读推广者所写的实用工具书,它引导读者思索,如何让“阅读”产生意义,怎么“读书”、怎么“与他人讨论”所读的书,以帮助儿童恰如其分地谈论自己阅读过的书以及听明白别人的发言。本书最精彩的地方是收录了班级读书会的讨论实例,藉由第一手的实务记录,说明阅读讨论进行的概念、流程与基本架构,是一本很好的阅读分享指南,能有效地帮助孩子快速进入状态,自主而愉快地阅读。

作者简介:

   艾登·钱伯斯,英国当代儿童文学大师。著有儿童小说《来自无人地带的明信片》《在我坟上起舞》《我现在已明白》等,荣获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颁发的最高奖安徒生奖、英国图书馆协会卡内基奖。除小说创作外,钱伯斯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活动,20032006年任英国学校图书馆协会主席,著有《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钱伯斯因其在儿童阅读教育领域的努力,被授予法吉恩儿童阅读贡献奖等多项国际大奖,2010年被英国教师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3.《朗读手册(三册套装)》

作者:[]吉姆·崔利斯 著,陈冰 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7  

内容简介:

本套书为《朗读手册》全集,包括《朗读手册》《朗读手册Ⅱ》和《朗读手册Ⅲ》共三册,是美国知名阅读专家吉姆·崔利斯数十年儿童阅读研究与实践之总结。

《朗读手册》为终极修订版,于1979年初版,被美国60多所教育院校选为指定教材,以具体、科学的案例和研究成果,解答了在家长、老师为孩子朗读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培养无数孩子成为终身爱书人。

《朗读手册Ⅱ》是《朗读手册》的续篇和实践篇,吉姆·崔利斯精心挑选了适合大声朗读的48部世界经典儿童文学选篇,适合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孩子,且每篇故事都附有作者的背景资料,以及延伸阅读建议,解决了家长、老师的选书困惑。

《朗读手册Ⅲ》是继《朗读手册Ⅱ》之后的提高篇,吉姆·崔利斯根据高年级孩子的特点,精心挑选了49部世界经典文学选篇,适合四年级以上孩子,且每篇故事都附有作者的背景资料,以及延伸阅读建议,解决了家长、老师的选书困惑。

作者简介:

吉姆·崔利斯美国著名的阅读研究和推广专家。毕业于马萨诸塞州大学,曾作为撰稿作家及画家在《春田日报》任职20年。其间,他以志愿者的身份每周去社区学校,跟孩子谈与自己职业相关的话题。1979年,他自费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宣传朗读的重要性,并编制了朗读书单。这就是《朗读手册》的雏形。1983年起,崔利斯全面致力于教育研究活动,就儿童、文学及电视传媒等主题,面向家长、老师及专业团体演讲。1989年,吉姆·崔利斯被国际阅读组织评为20世纪80年代对阅读推广有贡献的8人之一。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