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十四期:兔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1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兔子作为一种外表可爱、性格温顺的动物,一直深受儿童喜爱,也是儿童文学中的常客。试问,哪个小朋友小时候不想拥有一只兔子呢?从彼得兔到圆点点,小兔子们陪伴许许多多的孩子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在这个兔年,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兔子的故事吧!

1. 彼得兔经典故事全集

作者:[英]毕翠克丝•波特 著,林海音、林良等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4  

内容简介:

彼得兔,是世界儿童文学长廊中一只最著名、最顽皮、最讨人喜欢的兔子。自1902年首次在图画书中诞生,一百多年过去了,这只穿着蓝色外套、用两条腿走路的乡下小兔子,还是那么活泼可爱,就仿佛刚刚才慌里慌张地从菜园子里逃出来一样!

1893年,富有爱心的毕翠克丝•波特小姐为安慰一个生病的小男孩,编了一个小故事并写在信里寄给他,这就是“彼得兔”故事的雏形。1902年,图画书《小兔彼得的故事》正式出版,获得了惊人的成功。此后,波特小姐的创作便一发而不可收,又陆续出版了《格洛斯特的裁缝》《小兔本杰明的故事》等,于是彼得兔和他的伙伴们以不可抗拒的魔力一个接一个地闯进了千千万万个孩子的童年生活。如今,“彼得兔”系列故事历经百年而魅力不减,成为照亮全世界亿万儿童心灵的不朽经典。

作者简介:

毕翠克丝•波特生于1866年7月28日,是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童年时期,她和弟弟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房子三楼的教室里。他们养了许多宠物,包括兔子、老鼠、青蛙等。她最喜欢的是两只兔子,分别叫做本杰明先生和彼得•派伯,也就是她的第一本书里的主角。每年夏天,他们会全家一起到乡下避暑,她和弟弟就能一起到野外观察植物和动物。1902年,她的第一本书出版了。她创造了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为孩子撰写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她喜欢动物,热爱自然,一生致力于环境保育的工作。她用版税收入买下英国湖区的一些土地,并尽力维护这片美丽土地的原始样貌,希望能留给后人欣赏。1943 年12月,77岁的毕翠克丝过世了。她留下超过四千英亩的土地给国民信托基金会,也为世界各地的小孩,留下无以伦比的传奇故事。

2.《兔子坡》

作者:[]罗伯特·罗素著,陈诗纮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8  

内容简介:

新人家就要来了,兔子坡的居民们开始变得既兴奋又不安,因为新的变化意味着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为此,跳远健将乔奇还特意请了足智多谋的阿那达斯叔公到兔子坡来做客呢!

起初,小动物们对新人家很满意:他们慷慨、大方,留给狐狸许多剩饭;他们辛勤耕耘,给小动物们带来了仲夏夜丰收的希望;他们温和、善良,愿意与小动物们和睦相处;他们不但救下了落水的威利,救活了被卡车撞伤的乔奇,还竖起了保护小动物的路牌。可是到了后来,小动物们突然对新人家产生了误会、猜忌乃至对立的情绪,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他们今后还能像从前一样和睦、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吗?

作者简介:

罗伯特·罗素是美国现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甚多,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并屡屡被媒体推荐。他的作品曾荣获纽伯瑞金奖、银奖,与插画家合作的作品,也荣获了凯迪克金奖、银奖,他是唯一一位集这两大美国最高儿童图书奖项于一身的作家。

1945年,他凭借着《兔子坡》一举赢得了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为了纪念这一成就,他把自己的家园命名为“兔子坡”。长久以来,《兔子坡》在很多国家或地区的畅销书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它以活泼可爱的动物形象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弘扬了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并且号召人们要爱护动物,与动物和平相处。1957年,罗伯特·罗素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自己的家中辞世。

3.《兔王圆点点》

作者:沈石溪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9  

内容简介:

圆点点是一只狐口逃生的小兔子,它被小狐狸啃光了全身的兔毛,又被兄妹嫌弃,被妈妈抛弃,独自一人在阿斯特荒原孤独而又坚强地成长。它受过生活的磨难,正直善良,在同伴陷入困境时出手相助;它勇敢机灵,智斗凶残的红耳朵狐狸,击败狡猾的老鹰。而后,它赢得大家的拥戴,成为新一代兔王。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曾任云南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理事,全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八十年代初开始从事文学创作,醉心于大自然文学,已出版五百多万字作品。

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内涵,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和台湾第四届杨唤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还多次被收进中小学语文教材。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