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34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儿童文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在现当代学科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开题会专家组成员由浙江大学文学院笛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项义华研究员及我院高玉教授李蓉教授付建舟教授吴翔宇教授郭晓霞教授俞敏华教授组成。报告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楼育萍线上进行开题报告,其他师生线下汇报和评议。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儿童文学专业部分博士生到场旁听。

首先,高玉教授宣布了开题报告的议程。开题报告采取现场汇报、考核小组提问、专家评分的方式,7位博士依次进行开题汇报。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陈潇作了《“重返九十年代”学术思潮研究》的开题报告,以期对新出现的学术思潮进行定位,又能够在比较中重新清理以往研究中遗留的问题;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汤吉红作了《“开明书店文学丛书”与中国新文学》的开题报告,主要梳理开明书店文学丛书发行的几个阶段、特点以及丛书与中国新文学的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陈绍鹏作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大众”话语研究》的开题报告,尝试以话语研究的范式,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艺大众化运动展开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朱琰作了《莎士比亚戏剧中的道德剧因素研究》的开题报告,以期解决道德对莎士比亚戏剧产生影响以及莎士比亚如何继承道德的本土文学传统材料,并进行自主性的创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楼育萍作了《非洲现代戏剧对古希腊悲剧的改写研究》的开题报告,拟对现在非洲戏剧对古希腊悲剧的改写进行梳理;儿童文学博士生孙天娇作了《近代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的萌蘖》的开题报告,拟从儿童观、报刊翻译、实践理论维度晚清明初的中国儿童文学进行研究;儿童文学博士生谢一榕作了《五四新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的现代发生》的开题报告,尝试从整体观和系统论的角度,对五四儿童文学的发生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专家组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提出问题,对7位博士的开题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与建议。7位博士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经考核小组审议,同意7位博士通过开题。

至此,本次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图:罗兰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