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十三期:少女小说

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0

女孩是由什么做成的?是鲜花、戒指、云朵,还是果酱?或许也可以是钢铁、拳头、风暴和火焰。女孩的世界丰富多姿,她们的成长同样富有意义且惊心动魄。酸甜苦辣涩,生命的每一种滋味在少女时期似乎都显得格外浓郁。阅读一本少女小说,也是走进一个少女的成长历程,体验其间细微而动人的情感。

1. 女生贾梅

作者:秦文君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6  

内容简介:

可爱的贾梅实在是个令人羡慕的女孩,她天真活泼,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这个看似平凡普通的初中女生,却和她的伙伴们一起,演绎出一段段丰富多彩又让人感慨万分的成长故事,这当中,有校园生活的甜酸苦辣,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也有对亲情和纯洁友谊的渴望……作者秦文君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调,将少女微妙的情感变化和跌宕起伏的心灵历程娓娓道来,刻画出了一个正在逐渐成长的少女形象。并因此勾勒出一幅幅当代中学生五彩缤纷的生活画面,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作者简介:

秦文君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被誉为“当代冰心”。她执着写作三十载,所创作品风靡校园,被称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贾里贾梅大系”是她标志性的代表作品。二十年来,“贾里贾梅”系列风靡校园,单册销量超过百万册,引起了千千万万个少年读者的情感共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小学生。秦文君的文字细腻优美,故事精巧,充满智慧。不仅让读者回味无穷,也会激发他们对成长的思考,对生命的感悟。

2.《绿山墙的安妮》

作者:[]露西·莫德·蒙哥马利 著,马爱农 译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8  

内容简介:

仅此一部小说,蒙哥马利便让世人为之倾倒。

做绿山墙农舍的安妮比做其他任何地方的安妮都要好上一百万倍,是不是呢?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儿童文学作家蒙哥马利的著名代表作。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救赎的故事。红头发女孩安妮·雪莉来到了绿山墙农舍,但是卡思伯特兄妹会把她送回孤儿院吗?在充满花朵和阳光的绿色世界里,一个天真活泼的孤儿院女孩被挽留,她炽烈地爱着生活带给她的一切,真挚而深切地许诺以一生去爱养育她的卡思伯特兄妹和绿山墙农舍。

这个故事已被永久地载入儿童文学史,发出持久不灭的光芒,照亮全世界上千万读者的童年。

作者简介:

露西·莫德·蒙哥马利加拿大儿童文学作家,出生于爱德华王子岛。1905年,她创作了长篇小说《绿山墙的安妮》,一经出版便成为长销不衰的文学经典。书中的主角红发安妮以浪漫的想象力与对生活的热爱感动了全世界的读者。她的“安妮系列”作品被翻译成35种以上的语言,多次改编成音乐剧、舞台剧和影视剧广为传播。她是第一位入选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的加拿大女性。

3.《海蒂》

作者:[瑞士]约翰娜·施皮里 著,孙晓峰 译,沈苑苑 绘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2  

内容简介:

《海蒂》是一部以情动人的文学名著,在这部书里,始终贯穿着一个浓缩于海蒂身上的“爱”的主题,作者通过优美的笔触,把一个无比可爱,充满爱心的海蒂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眼前,使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爱的天使、爱的化身。海蒂虽然出身贫寒,但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的人格魅力,她的纯真善良,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人,使饱经磨难、离群索居的爷爷重新回到人们中间,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实现着生命的价值;此外,长年与轮椅相伴的富家少女克拉拉,贪玩厌学的牧羊娃彼德,陷于丧女之痛的医生,在贫困和黑暗中艰难度日的瞎眼老奶奶,他们的生活都在海蒂的影响和帮助下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变化,变得美好并充满希望。

作者简介:

约翰娜·斯比丽,瑞士著名儿童文学家。1881年问世的《海蒂》是斯比丽重要的一部作品,瑞士人也以它为荣,认为它是瑞士传统儿童文学的代表作。也因此,斯比丽的肖像被政府印在1951年发行的邮票,以及2009年发行的20瑞士法郎的纪念币上。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