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迂卓:在爱的翅膀下自由飞翔

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70

陈蔚文的《芙蓉花开》是一部暖人心脾的儿童小说,它温情而非滥情,是一部颇具现实力度且蕴含着相当思想容量的少女小说。它一方面映射出当代少女在家庭、学校及社会层面遭遇的压力、挫折和危险,另一方面作者则试图借助艺术之笔为消弭上述难题寻觅一条适切的解决路径。而围绕着“爱”这一核心关键词衍生出来的有关热爱、友爱和少儿眼中成年人的情感家庭等话题,奠定了整部小说的叙述基调,同时也是作者为主人公应对各种危机时所开出的良方。

别林斯基指出,青春期等同于分裂期,它既是探索期也是转折期,对人的一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提出“自我同一性”这一概念。他认为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少年儿童在“主我”与“客我”、“自我”与“他人”之间产生明显的分化。如果少年儿童能够成功跨越两者间的鸿沟,那么,他们便建立起正确的“自我同一性”。而少年儿童也在完成“自我同一性”之余得以顺利成长。结合具体作品来看,主人公姚姚对“自我同一性”的确立同舞蹈老师丽娃和挚友马小夏的协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她对梦想的期盼是其走出迷茫,实现“自我同一性”的具体表征。在作品的肇始部分,主人公姚姚在意外的情况下开始接触并痴迷于舞蹈,甚至她本人也为自己对舞蹈的热衷而感到惊诧,并就此为自己开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对姚姚而言,舞蹈具有爱好与梦想这一双重含义,也是构建“自我同一性”的关键一环。然而,学业这道看似不可逾越的屏障阻碍着姚姚追寻梦想的可能,一贯秉持着学业为先的母亲更是同女儿唱起了对台戏。幸运的是,姚姚在舞蹈教师丽娃的启发下不仅清楚地意识到热爱某项事业的重要性,而且自觉地发现舞蹈能够凸显自身的主体性。因此,姚姚最终遵从内心的呼声,使“他人”让位于“自我”,积极投身于舞蹈爱好中去。

应该说,舞蹈教师丽娃在作品中悄然扮演起“引路人”的角色,她似乎拥有解读少女内心世界的神秘力量,并用自己的言行为姚姚照亮前行的道路。譬如,当姚姚乘坐公交车遭受不法之徒的侵扰之时,丽娃及时觉察并挺身保护姚姚,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姚姚言传身教,继而使其对复杂的社会产生一定的认知。不难看出,丽娃对姚姚的关爱逾越了一般的友爱限度,前者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后者母亲的化身。

与此同时,姚姚和挚友马小夏之间的淳朴友情也是整篇小说的亮色所在。马小夏这位儿时的玩伴是姚姚的知己。当姚姚迫于母亲压力而终止舞蹈学习之时,“主我”与“客我”之间的冲突使她陷于短暂的迷茫期。幸运的是,不久之后她便在阅读中打开一个新视界。而马小夏——一个立志于从事服装设计的女孩子——对姚姚的不懈鼓励与支持则唤起她对职业作家的向往。而姚姚也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位像三毛那般充满勇气与魄力的女作家。自此,姚姚在马小夏的勉励下成功将“主我”与“客我”相融合,怀揣着勇气与信心来面对未来的人生旅途。

爱是儿童文学中永恒的主题之一。基于每个作家对爱的理解和认知的差异,因此,相似的主题能够催生出多维的阐释空间。正如作品结尾处所预示的向日式结尾那般,爱犹如一缕温暖的阳光,它不仅呵护万物生长,而且给人带来生机与希望。梦想只有在爱的培育下方能茁壮生长。愿每个少女都能像芙蓉花那样在爱的普照下灿然绽放,给自己留下一段铭心的青春回忆。


原载《十月少年文学》2023年第2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