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十二期:假期快乐

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10

伴随着腊梅、雪花、烤红薯,和对过年的期盼,寒假来临了。假期总是愉快的,虽然这个假期与以往相比略有不同。在病毒肆虐的情况下,小朋友们和家长都要注意身体健康,外出更要多加防护。不过,如果不能尽情地出门玩耍,那就来书本中玩耍吧!

1. 三个王斌的假期

作者:秦文君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7  

内容简介:

本书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贾里贾梅”之母秦文君亲自编选的暖心故事集,精选聚焦少年成长的五个故事,描摹了他们隐秘而幽微的内心、敏感而丰富的精神世界,展现了成长的喜悦和迷惘、快乐和烦恼。这些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的作品,传递了爱与尊重、正义与勇气的力量。小读者可在细腻的刻画和生动的叙述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强烈的共鸣,汲取永久的力量。

主打故事讲述了三年级有三个同名同姓的王斌,分布在三个班。这天,三个班要联合召开一个题为“三个王斌的假期”的大型班会。通知一出,大家议论纷纷,老把王斌的名儿挂在嘴上,还能听到有人打听:“喂,你们现在说的是哪个王斌?”……三个王斌究竟会呈献怎样的假期故事呢?

作者简介:

秦文君,深受小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理事长。1982年发表处女作,著有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小香咕全传》等。《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云裳》先后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男生贾里全传》获“共和国五十年优秀长篇小说”称号。另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等70多种奖项。《剃头大师》等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科书。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文、日文、荷兰文、韩文、僧伽罗语等发行海外。作品被改编为电视电影10余次,并获飞天奖和华表奖。

2.《杜噜嘟嘟的假期》

作者:[]埃尔维·杜莱 著,王伶 译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3  

内容简介: 

杜莱将艺术、幽默与智慧融为一体,采用故事、游戏、涂色、贴画等多种形式,带给孩子们一个神奇的、脑洞大开的世界。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任何想法都不奇怪,创造属于“我们”的世界。书中还有很多有趣的小游戏,比如给杜噜嘟嘟的朋友们涂色、帮助杜噜嘟嘟选择度假村、整理旅行箱、把雨变成绿草和鲜花、帮助杜噜嘟嘟寻找路线等等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小游戏可是大大的发挥了孩子的想象力,并且能够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培养主见意识呢。

作者简介:

埃尔维•杜莱是享誉世界的欧洲童书大师,博洛尼亚大奖获得者,他创作的童书被翻译成27种语言,风靡世界。杜莱的图画书虽然简单,但每本都充满了创造力与艺术性。在他的故乡,埃尔维•杜莱深受儿童和家长的喜爱和尊敬,被大家亲切地唤作“童书王子”。

3.《小红帽的惊险假期》

作者:[]L.卡罗尔 著,[]克洛德·K.杜布瓦 绘,刘可澄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4  

内容简介:

世界经典童话《小红帽》,有了“惊心动魄”又充满欢笑的全新故事!小红帽和小灰狼所在的学校,策划了为期一周的互换家庭活动。红帽家和灰狼家交换了他们的小家伙。两个孩子每晚写信给自己的父母,分享一天的生活。刚开始的日子充满危机。灰狼爸妈在迎接小红帽时,忍不住舔了舔嘴巴,小灰狼的姐姐竟然觉得她很美味!而红帽家也在晚上,锁上了小灰狼的房门,理由是担心小红帽的弟弟夜里梦游……小灰狼会过得开心吗?小红帽会安全回家吗?

作者简介:

L.卡罗尔,法国广受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已创作100多部作品。语言幽默诙谐,充满童趣,轻松自然,被翻译成10多种文字。

克洛德·K.杜布瓦,比利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获得过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比利时青年插画奖,曾任比利时国家图书馆青年文学委员会成员。出版了近80种儿童读物,深受小读者喜爱。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