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颁奖典礼暨获奖学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2

1211,第届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颁奖典礼暨获奖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武义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国际“格林奖”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蒋风,武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峰,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叶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儿童文学》主编冯臻,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少儿社社长邵若愚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荣获本年度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的学者是杜传坤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金华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蓝跃军为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杯。

评委们认为,杜传坤教授是当前国内知名的儿童文学研究学者,多年来深耕中国儿童文学史及相关理论研究其撰写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论》《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是极具开创性的文学史论著其理论研究注重反思性、辩证性对典型儿童文学文本的新意剖解是关乎文学规律的求索,影响着当下众多儿童文学创作者的创作走向。

同日,杜传坤学术研讨会在唐风温泉山庄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主持。蒋风教授对杜传坤的获奖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这项奖项的来历,表达了对未来儿童文学发展的寄望。会上,学者们围绕杜传坤教授的学术研究展开了多角度的研讨。浙江师范大学韦苇教授认为杜传坤的儿童文学“史论”具有独特见解,其治学的严谨与勤奋值得肯定;温州大学吴其南教授认为杜传坤的两本史论既有史料,又有个人独到见解,充分肯定了其跨学科的研究继承了中国儿童文学的治学传统;兰州大学李利芳教授认为杜传坤的研究方向明确,主要聚焦于儿童文学史论,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曲阜师范大学张梅教授认为杜传坤从意识形态视角切入儿童文学研究,探讨了在“主体间性”基础上建构生态的、良性的儿童观的可能性。其后,杜传坤教授对与会学者的批评与鼓励表示感谢,并愿以此为动力继续研究,为中国儿童文学的理论研究添砖加瓦。

届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作家、学者投身儿童文学事业推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和发展。

撰稿人:罗兰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