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我们如何看待“洁净”——记《透视与反思——“儿童文学“卫生叙事”中的童年观》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1212日晚,第五届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得主杜传坤教授开展了题为“透视与反思——儿童文学‘卫生叙事’中的童年观”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系第七届童话节活动,也是丽泽童书社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吴翔宇教授担任主持,相关儿童文学研究者、爱好者参加活动。

杜老师首先指出“卫生叙事”在儿童文学作品中的重要地位。文学作品教育儿童遵从洁净的秩序,而“脏”被视为一种失序。她引导大家反思“卫生”的概念,引用《洁净与危险》中的理论,认为“去除污垢是重组环境/秩序的一种努力”。她回溯东西方历史,探寻“卫生叙事”何以成为重要话题。

在研究儿童文学“卫生叙事”中的童年观念之外,杜老师回顾了“卫生叙事”的方式。她指出,过去的儿童读物多宣扬“肮脏/洁净的对立”,或惩罚训诫,或正向引导,应深入反思二者对儿童的影响。当代部分作品中“肮脏”和“洁净”不再对立,而是共存,体现了另一种童年观的建构;也有一部分作品,对“肮脏”和“洁净”进行了重新定义或反思。此外,杜老师以多部儿童文学作品为例,结合生动的故事来讲述,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知到不同叙事方式的魅力,由此刷新了惯有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

讲座最后,大家针对不同作品中的“卫生叙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吴翔宇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杜老师从边缘视角出发将研究内容延伸至更为宽广的方向,拓宽了儿童文学整体脉络。

撰稿人:周莹瑶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