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级硕士研究生熊威荣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7

12月1日,202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金华青年作家范泽木、浙师大学生熊威创作的散文《花树坞》和低幼文学《被窝不是用来睡觉的》从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佳作奖。


正在浙师大儿童文学专业读研二的熊威,绝对是个新人。“得知获奖的消息很惊喜,受到很大鼓励,我真正开始写儿童文学是在2年前。”熊威说,《被窝不是用来睡觉的》是在看到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征稿启事后开始创作的。平日里,熊威很爱想象,也会及时把想法记在备忘录上。现在,他的备忘录中已有7万多字的内容。

被窝不用来睡觉,还能用来干吗呢?用来把一个又一个世界打包回家,用来带着你在夜里到处飞行,用来让被西北风吹得瑟瑟发抖的太阳取暖……不过,有时候被窝也会变成一个迷宫,把你困在里面,让你只好舒舒服服地再赖一会儿床。总之,在《被窝不是用来睡觉的》这个童话里,被窝不是用来睡觉的,是用来做梦的,做一场酣畅的文学梦、童话梦

“寒假里,我正赖床呢,一个灵感‘咻’地钻进了被窝,我把它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翻个身继续睡。后来,灵感越攒越多,最后变成了《被窝不是用来睡觉的》。”熊威说,被窝是最普通、最日常的东西,从中发现神奇和好玩之处,让自己很满足。

据悉,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作为儿童文学界权威的文学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33届。202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共接到800余位作者投稿,稿件1300余篇。经过北京评委会几轮审慎评选,最终确定34篇获奖作品。其中大奖7篇,佳作奖27篇。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