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太阳和蜉蝣》入选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

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0

1112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中心教师汤汤的《太阳和蜉蝣》(图画书)获此殊荣。


据悉,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活动今年7正式启动。经过遴选基础书目、初评、复评,产生了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30本入围图书其后评委团从30本入围图书中,按儿童文学、图画书、知识性读物“433”的比例遴选10当晚,除了揭晓“年度十大童书”书单,现场还揭晓了“年度十大童书•年度致敬译者”“年度十大童书•年度致敬作者”“年度十大童书•年度致敬出版机构”。


 

汤汤绘本《太阳和蜉蝣》讲述了一只小蜉蝣在一天内诞生、成长的生命故事。这天,她遇见了太阳并结识了许多大自然中的朋友。在太阳的陪伴下,她自发、主动地探索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认识了昼夜交替、四季流转、风霜雨雪……然而,日落时分,怀着一个无比美好的心愿,蜉蝣的生命结束于一片绚烂。第二天,大自然又孕育出了新的蜉蝣……故事充满了对比的张力——朝生暮死的蜉蝣和亘古不变的太阳、新生的喜悦与消逝的忧伤,生命的渺小和大自然的丰厚……可贵的是,故事绝不流于对比之下的伤感,而是传递出了一种广袤的空间意识、迥绝的时间意识和豁达的生命意识。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