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十一期:冬天的绘本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7

四季交替,风物流转,当粉色的春天、绿色的夏天、金色的秋天一一走过,白色的冬天便缓步而来。冬天,是什么样的季节呢?寒冷、肃杀、寂静、死亡?这些都是它,但也不完全是它。冬天还是一个适合窝在温暖的床上睡懒觉的季节,是一个适合家人围坐在炉火边聊天的季节,也是一个适合自然万物蛰伏下来积蓄生命力的季节。当然,对于小朋友来说,冬天或许还有更多的未知乐趣值得去探索。

1. 冰糖葫芦,谁买

作者:保冬妮 著,吴翟 

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  8  

内容简介:

《冰糖葫芦,谁买》,作者通过这个神奇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老北京城区里人与猫共存的现状,也想告诉更多的人,珍爱人与动物相处的机缘。这本带着京味的皇城童话,是地道的京城人文风景,也是对北京人温柔敦厚的为人哲学的诠释。这里是北京,这里有北京人。

作者简介:

保冬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心理咨询师,已在海内外出版200余部童书。曾为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超级宝宝》杂志主编、编审。曾经获得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文学新作奖、冰心图书奖、新闻出版社百部优秀青少年图书、原创3个100、童书桂冠奖、最美的书等奖项。主要作品有图画书、童话、儿童诗、儿童小说。代表作有:《小鱼的春天》《九色鹿》《花瓣狗》《屎壳螂先生波比拉》《风是什么味儿的》《馒头宝宝》《水墨宝宝》《小青花》《小金鱼儿》《跟着姥姥去遛弯儿》《再见》《水墨汉字》等。

2.《冬天在这里》

作者:[]凯文·汉克斯 著,[]劳拉·德罗兹克 绘,杨涤 译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11  

内容简介:

本图书是绘本大师凯文·汉克斯为孩子们创作的冬之歌。大自然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风貌,生活其间的生命也随着自然的节律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本书语言简单隽永,色彩丰富绚丽,引导孩子认知、感受天,培养孩子的良好审美能力。是一本简单大气的优秀绘本。

作者简介:

凯文·汉克斯,美国超人气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作品深受孩子喜爱,曾获三次凯迪克大奖、两次纽伯瑞大奖,被美国图书馆协会授予“为儿童文学做出重大贡献的作家”荣誉。

劳拉·德罗兹克,极富创造力的美国画家,其作品已经在全美国范围内举办过展览。1999年,她开始与丈夫凯文·汉克斯合作,“四季”系列是他们最近的作品。

杨涤作家,早期阅读推广人,爱丽丝绘本馆/研究院创始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特聘讲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青少年图书推荐评委,科技部“共和国科学绘本”项目专家顾问。

3.《14只老鼠过冬天》

作者:[]岩村和朗 /图,彭懿 译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4  

内容简介:

岩村和朗风雪交加的寒冬,十四只老鼠在屋子里制作玩具,消磨时光。现代的孩子可随时买到包装精美、设计新颖的玩具,已少有自制的念头和机会。借着《14只老鼠过冬天》的故事,作家展现了传统的工艺技术,让孩子体会,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所创造出来的游戏世界,不但意义非凡,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作者简介:

岩村和朗日本著名图画书大师。岩村和朗早在大学时期,就参与NHK幼儿节目的动画制作,后投身图画书的创作,以工笔画般的细腻画风见长。岩村和朗原本的住处离东京的动物园很近,当他看到樊笼中的动物整日无精打采的模样,就意识到:人和动物是一样的,都应该回到大自然的老家去。岩村和朗的惊人之举是在他31岁时,携妻带子搬离东京,到远离尘嚣的小镇——益子町居住。他在山野间建造了美好的家园,从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汲取创作灵感。他创造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也由此孕育了独一无二的图画书。著有“14只老鼠系列”“7只老鼠系列”“森林里的小松鼠系列”“小猴子坦坦系列等。

彭懿,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要学术著作有:《西方现代幻想文学论》《世界幻想儿童文学导读》《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宫泽贤治童话论》《进魔法森林——格林童话研究》等。主要翻译作品有:《晴天有时下猪》《车的颜色是天空的颜色》《手绢上的花田》《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鼹鼠原野的伙伴们》等。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