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探访永嘉——2022年丽泽童书社“诗路文化”走读之行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1019日至21日,为期天的“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诗路文化”走读活动圆满结束。浙江师范大学丽泽童书社作为“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创始成员,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探访永嘉,在楠溪江畔的山水古韵中学习永嘉书院具有本土特色的耕读文化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指导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永嘉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活动流程共分为四个部分:永嘉书院研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永嘉学派知多少”主题沙龙活动走读枫林诗路驿站与枫林古镇、走读苍坡古村与丽水古街

19日下午,丽泽童书社及其他读书会联盟成员在导游讲解声中,参观了山水诗文化园——永嘉书院。永嘉书院依托楠溪江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以耕读文化为背景,着力建设一个具有本土特色的中国耕读小院,为人们提供一个融体验、阅读、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助力全民阅读推广。大家追寻着昔年谢灵运的足迹,重走谢公道,在醉人的山水风光中领略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诗意人生。“连鄣叠巘崿,青翠杳深沉。”登上山顶之后,众人于山巅云间的爱洛斯云廊开展研读活动。

20午,全省共计15家读书会及社科联领导在永嘉书院思文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会暨“永嘉学派知多少”主题沙龙会议第一项议程,丽泽童书社的代表在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的带领下,认真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谢主席着重强调了,“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各成员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读书会;引领大众开阔阅读视野令阅读关联个人的生活与成长,读出乐趣,读出成果。会议第二项议程,永嘉书院秘书长傅剑文和永嘉书院院长李作勤分别介绍了永嘉学派的历史源流和哲学思想。永嘉学派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是一种实用主义哲学,其主要代表人物叶适认为:“物之所存,道则在焉。”永嘉学派的思想观念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阅读推广经验令在场众人感悟颇深,众人在讨论之余纷纷自由交流起各自阅读推广的宗旨、方式与思考,他们的阅读推广经验对于丽泽童书社日后的工作有着重要借鉴意义。最后,谢主席对本次会议作总结陈词,也对读书会成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内部治理结构要优化,引入更多志愿者;二是运用科技手段,线上线下结合;三是共同策划品牌活动,推进影响力,建设有标志性、示范性的读书组织;四是省社科联愿意为好的活动与成果提供更多经费。至此,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20下午和21日上午,丽泽童书社跟随读书会联盟同走读枫林诗路驿站、枫林古镇、苍坡古村与丽水古街。众人在现代科技与古韵山水的结合中感受着中国山水诗摇篮的文化底蕴,也在经典研读与人文走读的融合中探寻着新时代新征程阅读推广的新路径。丽泽童书社在此次探访永嘉的“诗路文化”走读之行中获益匪浅,我们必将汲取优秀经验,融合自身特色,在未来的童书阅读推广中砥砺前行。

/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