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记陈国恩教授“论文写作与把握学术前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36

9月26日,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国恩教授受邀于红楼会议室开展“论文写作与把握学术前沿”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到场学习。

会议伊始,陈国恩教授指出,论文写作首先要熟悉基本材料,了解作家“为什么这么写”,多考虑作家风格,不做理论预设。作家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从他们的天才出发为读者提供丰富的人生经验。陈教授以《雷雨》《原野》《色戒》《呼啸山庄》等经典作品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人的多样的生命形态,表明学术批评深入文本的重要性。

其次,在了解作品的基础上,学术批评还要找准具体目标进行思考。陈教授强调,论文写作不仅需要感性的体悟,还需要理性的思考。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先写二三百字的摘要提纲,把问题想清楚再行文,这是检查思考成熟性的有效方式之一。当研究遇到阻滞时,可以变通研究思路,在充分了解研究对象和研究历史的前提下融通转化。

最后,论文题目要多打磨,可以动笔后再调整以保证题目的鲜明性和有效性。陈教授认为,题目对于一篇论文来说极其重要,因此选题过程中一定要善于发现,所定下来的题目要能够把握总体性问题,同时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因此,对于论文写作而言,多修改和多思考一样重要。

在本场座谈会中,陈国恩教授从多年的治学经验出发,旁征博引,将理论思考和经典赏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论文写作与把握学术前沿”中的关键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在场的硕博研究生就“学术论文如何写作”和陈教授积极讨论交流,现场气氛活泼而热烈,座谈会圆满收官。

:孙天娇

图:陈 怡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