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柳林风声》:一曲河岸上的生命牧歌 ——童话书屋暑期亲子读书会掠影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54

7月30日,《柳林风声》:一曲河岸上的生命牧歌亲子读书会童话书屋举行本次活动由丽泽童书社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汤汤老师担任本次读书会的领读人

《柳林风声》的故事好像有点平淡无奇,想象力也不够飞扬狂野。那它为什么会成为一本儿童文学名著,被那么多人赞扬和阅读?《柳林风声》最突出和耀眼的写作魔法是什么?读书会现场,孩子和爸爸妈妈们的发言、交流、探讨热烈而又精彩,现场时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大家围绕着两个方面一起聊了这本书:其一是格雷厄姆细致、耐心的观察和描摹,用优美雅致、新鲜活泼的语言让读者深深地沉醉在原野的风光、四时的更迭、乡村的生活和暖暖的情谊中其二是格雷厄姆塑造了一群血肉丰满又不落俗套的动物形象,笔触抵达了广阔而深邃的心灵世界。

《柳林风声》的语言,经得起反复阅读,经得起朗诵,汤汤老师从中拎出一些句子和段落来,让大家细细地品、慢慢地读。

比如怎样写河流:

这只光光滑滑、蜿蜿蜒蜒、身躯庞大的动物,不停地追逐,轻轻地欢笑。它每抓住什么,就咯咯地笑,把它们扔掉时,又哈哈大笑,转过来又扑向新的玩伴。它们挣扎着甩开了它,可到底还是被它逮住,抓牢了。它浑身颤动,晶光闪闪,沸沸扬扬,吐着旋涡,冒着泡沫,喋喋不休地唠叨个没完。

这是鼹鼠钻出地面第一次看到大河时的情景,在格雷厄姆笔下,大河有了生命,像一个身躯庞大的动物,爱笑,调皮,喜欢玩耍,喜欢唠叨。光光滑滑,蜿蜿蜒蜒,浑身颤动,晶光闪闪,沸沸扬扬,吐着旋涡,冒着泡沫,这样的文字,你不妨大声朗诵,生气勃勃、活力充沛的语言,你读着它们,眼睛感到幸福,舌头感到舒畅,内心也被春天的原野热情激荡。

格雷厄姆为什么能把风景和场景写得这么好?这仰仗于格雷厄姆对英国乡村、原野的熟稔和挚爱,仰仗于他对天地万物、一草一木的打量和凝视,以及出类拔萃的语言才华。他笔下的风景,不但美,而且有灵,他的语言,不但雅致,而且活泼。他的文字画面感强,动静相宜,充满活力和生命力。

读《柳林风声》,大家的感觉是仿佛行走在诗意美丽、生机盎然、绿意葱茏的原野中,而迎面走来一个一个动物,他们是浪漫、热情、智慧的河鼠;憨厚、忠诚、喜欢新鲜生活的鼹鼠;热爱刺激和冒险、喜欢吹牛,不停闯祸的蟾蜍;行事稳重、值得信赖的獾先生。格雷厄姆笔下的这些动物形象,轻轻又深深地走进我们心里,读过之后,再也无法忘怀。

这个环节,汤汤老师先引领孩子们去探讨作者是怎么描写鼹鼠、河鼠、獾先生、蟾蜍出场的,感受到四个动物以不同的方式亮相,有的浓墨重彩,有的轻描淡写。什么时候出场,怎么出场,什么情况下出场,每个人出场方式完全不同,感受作者的独具匠心的安排。

接着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分析鼹鼠、河鼠、獾先生、蟾蜍的性格特点。比如蟾蜍喜欢新鲜的事物,用喜新厌旧来形容也不为过,他不断地冒险和尝试,有钱,爱吹牛,不停闯祸,但心地是好的,也很重感情,是属于缺点很多,优点也很多的类型。

比如河鼠,他第一次见到鼹鼠,就邀请他坐船,一起野餐,住到自己家里,这是他热心肠的一面;当他发现鼹鼠独自去了野林,他克服害怕毫不犹豫地去寻找他,这是他重感情、仗义的一面;当他们在风雪野林里迷路后,河鼠想办法找到了獾先生的家,这是他聪明能干的一面;当鼹鼠为自己家的简陋感到自卑时,河鼠却赞叹不已,陪着鼹鼠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这是体贴善良的一面。同时,他又是一只对美特别敏感的老鼠,很容易被美的事物激荡心灵,他像一个诗人。

大家一起朗读着、品味着,深深地陶醉在格雷厄姆的文字和故事里。关于写作手法,汤汤老师特意提到了“多层次的细节描写”,比如写鼹鼠的哭泣,作者不是直接写鼹鼠悲伤地哭了,而是一层一层来描述:

第一层,鼹鼠想控制情绪,他强压住哭泣,苦苦挣扎。

第二层,可是哭泣不听话,哭泣硬是一点一点往上冒,一声,又一声冒出来了。

第三层,既然冒出来了,那就是紧锣密鼓一连串了,再也憋不住了,

第四层,鼹鼠只好放弃挣扎,干脆放声痛哭了。

分析完四个动物的主要特点后,大家发现,除了獾先生,其实鼹鼠、河鼠和蟾蜍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对远方,对新鲜的东西有热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蟾蜍热衷于冒险闯荡,被三个朋友拉回循规蹈矩的乡绅生活;河鼠被航海老鼠的故事激起狂热的远方梦想,但最终还是在鼹鼠的规劝下厮守他熟悉的;鼹鼠在广阔天地里尝到自由新生活的甜头,依旧深深眷恋那封闭的地下之家。这不就像我们很多人吗,在远方和家园之间,在冒险和安逸之间,在不顾一切和循规蹈矩之间徘徊一辈子。格雷厄姆让他们四个最后都留下来了,过上平静愉快的生活。

这是一本美丽的童话书,风景是美的,情感是美的,快乐和忧伤是美的,读完了,一颗好像心久久地沉浸在春风、暖阳和草木芬芳里。

通过这一次读书会,孩子们深刻地认识到:读一本书,读一个故事,不要只关注故事情节,而是要学会去分析,去品读,养成咀嚼和琢磨的习惯,哪里写得好,哪里写得不够好,哪里对自己有启发,慢慢地成为一个优秀的读者,从书里收获许许多多的营养。而作为家长,想要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和热情,自己首先要亲近书本,做好榜样,亲子共读好书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