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九期:图画书阅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73

图画书,又称绘本,是以幼儿为主要阅读对象的一种特殊的儿童文学样式,是文学和美术的综合性艺术。图画书虽然是近些年才蓬勃发展起来的儿童文学门类,但它起源于夸美纽斯于1658年出版的《世界图解》。这本带插图的儿童书既是世界上第一部儿童图画书,也是世界上第一部专为儿童编辑的百科全书,可见图画书诞生之初便是儿童文学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它的基本特点在于图画与文字的相互作用,图文关系成为解读图画书的关键点。图画书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想要深入图画书的肌理、窥见更多的可能性,也许正需要一份阅读指南。

 

1. 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

作者:彭懿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2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教读者如何阅读和欣赏图画书的阅读指南。全书分为上下篇。上篇是对图画书这一图书门类的介绍,下篇选择已经在国内引进出版的60余部世界经典图画书进行了精彩解读,附录不仅包含图画书重要奖项的介绍和权威,还为读者的深入阅读和研究提供了主题索引。

从外在形态、艺术表现到故事内容,本书对一百多年间世界经典图画书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记录和独到有趣的解读,并通过精美别致的书籍形态,表达了对于图画书的爱与知,可谓一部读懂图画书的百科全书。

  掌握了本书所讲的图画书阅读技巧,你会知道一本薄薄的图画书为什么值得细细品味,如何品味,还会从那些已经阅读过的图画书中发现很多之前忽略的情节、细节与妙趣,从而更全面、更深刻地阅读和理解图画书。

  无论你是孩子,还是初为父母,或者人生过半,《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都能带你透过图画书的图文和艺术领略不同的人生风景。

作者简介:

彭懿的身份不断在变,随着一个梦想,随着又一个新的梦想。

童年时,彭懿喜欢描画昆虫,他的愿望是当一名昆虫学家,每天埋头制作昆虫标本……所以,彭懿大学选修复旦大学生物系昆虫专业。梦想此起彼伏,愿望不断飘移,跟随梦想和心愿,彭懿先后做过粮库害虫防治技术员、科教片电影编导、报社编辑、出版社编辑、自费留学生……三十多岁时,彭懿在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研修儿童文学四年,获教育学硕士;四十多岁时在上海师范大学研修儿童文学三年,获文学博士。现在,彭懿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彭懿是一位卓有有建树的儿童文学理论研究者。他的主要学术著作有:《西方现代幻想文学论》《世界幻想儿童文学导读》《宫泽贤治童话论》《幻想教室》《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图画书与幻想文学评论集》《走进魔法森林——格林童话研究》《图画书可以这样读》……



2.《说说图画:儿童图画书的叙事艺术》

作者:[加拿大]佩里·诺德曼 著,陈中美 译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4 

内容简介:

图画书的图画和文字既互相限定,又互相补充,是这两种不同艺术传达形式的奇妙组合。本书的核心是探讨图画书的艺术本质,即图画和文字是如何协同运作的,论及三十多部图画书的数百幅插图:《野兽国》《午夜厨房》《在那遥远的地方》《兔子先生和美好的礼物》《雪人》《小房子》《旅之绘本》《诺亚方舟》《霍顿孵蛋》《比得兔的故事》《母鸡萝丝去散步》《魔法师的奇幻花园》……许多关于图画书的讨论都集中在内容和教育功能上,而诺德曼的研究则把焦点放在图文特质上。全书共十章,章用符号学理论概述图画传达信息的方法。章到第六章集中探讨视觉信息,从整体到细节。第六章里还探讨了系列图画之间的意义关联。第七到第九章探讨图文关系的各个层面。第十章谈到图画书的隐含意义——让我们更具人性化,了解和热爱这个世界。

作者简介:

佩里·诺德曼是加拿大温尼伯大学名誉教授,并多年担任学术期刊《儿童文学协会季刊》编辑。他是当代西方重要的儿童文学学者,研究和评论涉及儿童文学的各个领域。理论包括:《儿童文学的乐趣》《隐藏的成人:定义儿童文学》和《说说图画:儿童图画书的叙事艺术》。其中《儿童文学的乐趣》是北美各大学的一部普及性的英语儿童文学教材。

 

3.《绘本之力》

作者:[]河合隼雄[日]松居直[日]柳田邦男 著,朱自强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1

内容简介:

绘本实在是神奇的东西,从零岁到一百岁的人都能从中获得乐趣。即使是小小的,或薄薄的一本书,里面所包含的内容都极为深广。只要看过一次,它就会一直留在人的记忆中,偶然想起,也会让人心神摇荡。

而且,绘本还具有一种共通性,那就是:即使是在文化上存在差异的地方,它也可以毫无排斥地被接受。绘本的神奇之处数之不尽,但仅凭这几点,就可以知道绘本这种书籍蕴藏着丰富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

河合隼雄,日本知名临床心理学家,出生于1928年,去世于2007年。他学习、研究荣格心理学,在日本第一个取得荣格学派分析家资格。在致力于临床心理学发展的同时,为了思考日本人的心性,他也研究日本文化和宗教。主要收入《河合隼雄集》(全13卷)。

松居直,日本知名儿童文学家,生于1926年。在福音馆书店编辑部,他为绘本的创作、出版倾注了很多心血,培养出众多的作家。1956年,他创办绘本月刊《儿童之友》,在作为总编辑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努力进行绘本的创作和批评活动,给儿童文学界以巨大的影响,主要有《绘本是什么》等。

柳田邦男,日本纪实文学作家,生于1936年。他在NHK做过新闻记者以后,转而成为作家。针对重大事故、灾害、战争、医疗这些事关人类生死的事件,他通过采访思想、行动处于前沿的人士,探求其中的现代社会问题。主要有《马赫的恐惧》《癌症回廊的早晨》《坠毁》,以及以与次子的死别体验为基础创作的《牺牲》等。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