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谢瑞波在《Reading and Writing》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26

近期,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谢瑞波副教授课题组在SSCI收录期刊Reading and Writing》发表题为《Bidirectional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ese children’s compounding awareness and idiom comprehension among from grades 3 to 5》文章(https://doi.org/10.1007/s11145-022-10316-z),首次采用模型比较法探讨了儿童复合语素意识与成语理解的关系。



汉语成语是汉语言的精华普遍存在于口语和书面语中,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一种比喻性表达,成语兼具字面意义和比喻意义。然而,由于字面意义比喻意义之间的分离,儿童的成语理解和学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教学也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成语理解的建构观指出,对成语组成语素的字面意义和句法结构的分析是获取比喻意义的基础。复合语素意识被认为是汉语语素意识的核心成分,代表儿童能准确识别和激活关键语素,并恰当地组合语素的能力。一方面成语比喻意义的处理依赖于学习者对字面意义的语义激活程度,通过激活语义关联集将弱相关的语素整合到有意义的表达中,该过程可能需要复合语素意识的参与。另一方面在汉语中,成语一般为四字形式,分为两个双字词或四个单字词,结构相对固定,复合语素意识可能通过识别成语的关键语素和句法结构来促进成语理解。此外随着受教育年限的增加以及学习内容的深入,儿童不断接触复杂的书面语和口语,理解比喻性表达的能力得到了发展。同时,儿童在心理词典中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成语成语习得经验也可能会提高儿童识别和操作语素的能力。综上,探索复合语素意识和成语理解在小学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在交叉滞后设计的结构方程模型(SEM)框架中应用了模型比较法以期探讨汉语儿童复合语素意识成语理解之间发展关系的变化。为此,我们以处于成语比喻意义初步发展期向关键期过渡的148名小学3年级儿童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三次追踪测试。此外,本研究对儿童的同音语素意识、同形语素意识、语音意识、词汇知识、快速自动命名、非言语智商和自回归效应进行了控制研究结果指出模型4的拟合效果最好即复合语素意识和成语理解之间可能存在双向关系。研究发现儿童4年级时的复合语素意识才可以显著预测后一阶段成语理解的发展水平这一结果说明3年级时的复合语素意识可能还未达到能预测成语理解的水平同时3 ~ 5年级期间儿童的成语理解水平均可以预测其下一阶段复合语素意识的发展水平这一结果一方面说明早期的成语习得经验会不断促进后期复合语素意识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进一步说明两者在发展后期可能存在相互预测的双向关系。关注儿童复合语素意识和成语理解二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以及这种变化的具体阶段特点,对儿童成语学习以及复合语素意识发展的教学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谢瑞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儿童文学研究中心)项目(20JDZD060)的支持!

文章来源

Xie, R. B., Fang, Y. Y., Wu, X. C., & Nguyen, T. P. (2022). Bidirectional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ese childrens compounding awareness and idiom comprehension among from grades 3 to 5. Reading and Writing. doi:10.1007/s11145-022-10316-z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