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八期:成长的旅程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59

成长,是每个人不得不经历的旅程。当我们从“童年站台”出发,背上行囊的那一刻,或许有雀跃,或许有悲伤,或许也有迷茫。但总归,我们将迎来新的风景,遇见新的同伴,收获新的人生。当然,更重要的是,认识新的自己。

1. 星期三的战争

作者:[美]加里·施密特 高雪莲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6 

内容简介:

对刚上七年级的霍林而言,每个星期三下午都是一场灾难。班上有一半同学要去学习希伯来文,另一半要参加教义问答,唯有霍林不得不与严肃的贝克夫人一起待在教室里。霍林帮老师挂公告牌、擦玻璃、清理黑板擦……当这些都完成时,他接到了新的任务:阅读“冗长乏味”的莎士比亚作品,并撰写心得!翻开书页,霍林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

作者简介:

加里·施密特,美国儿童文学作家,曾两度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现任密歇根州凯尔文大学教授。2004年,《鲸眼》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并被美国图书馆协会、《学校图书馆期刊》评为年度好书。2005年,《第一个男孩》入围马克·吐温奖。2008年,《星期三的战争》再度摘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不仅在青少年中掀起阅读莎士比亚的狂潮,更被许多成年读者所推崇。2011年,《周末图书馆》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奖。

他的作品诙谐幽默,温情感人,将深刻的人生寓于妙趣横生的故事里,使无数青少年读者爱上阅读,并从中认识世界和自我。

2.《杀死一只知更鸟》

作者:[]哈珀·李 著,李育超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2  

内容简介:

成长总是个让人烦恼的命题。成长有时会很缓慢,如小溪般唱着叮咚的歌曲趟过,有时却如此突如其来,如暴雨般劈头盖脸……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成长经典。

哈珀·李所作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的故事发生在大萧条时期美国南方一个静谧的小镇,几桩离奇的疑案彻底打破了几个孩子平静的生活:事件的真凶,怪人的谜底,传言背后的真相……在父亲的指引下,他们在迷雾中寻找真知,在磨难中历练风度,在不公平中积累正气,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成长,也感受了人间的温暖与真情。

作者简介:

哈珀•李,1926年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门罗维尔。童年就读于当地的学校,后在亚拉巴马大学攻读法律。与著名作家杜鲁门•卡波特是从小的至交,《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迪尔,就是以他为原型的。

哈珀•李曾获包括普利策奖在内的多个文学奖项,并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除了写作,还钟爱19世纪文学和18世纪音乐,对于猫和旅行也有浓厚的兴趣。多年来一直隐居在老家,拒绝媒体采访和各种社会活动,终生未婚。2016年,在位于门罗维尔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

3.《洞》

作者:[]路易斯·萨奇尔 著,徐海幈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  8  

内容简介:

翠湖营没有湖,它已经干了一百多年。现在,这里是专为坏孩子开设的训练营。都怪糟糕透顶的臭屁偷猪贼曾曾祖父,斯坦利的曾祖父、祖父和父亲就没顺过,这下轮到斯坦利了,因为偷一双臭球鞋的罪名,他进了翠湖营。那里所有的孩子都被要求每天挖一个深五英尺、宽五英尺的洞,训导员说这是为了改善品格。果然,在挖完第四十五个洞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作者简介:

路易斯·萨奇尔美国儿童文学作家。曾获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美国国家图书奖青少年文学奖,《纽约时报》最佳童书奖等五十多个儿童文学奖项,被英国《星期日独立报》誉为“美国作家中少有的大师”。其代表包括《洞》《全班都变成了苹果》《我们学校要倒了》《三只耳朵的代课老师》等。 

4.《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11 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林海音的经典自传体小说,全书除了《城南旧事》,还包含了其余六篇关于故乡北京的文章——让故都北京得以完整地在读者面前呈现。

以深挚的情怀和笔触追述20世纪20、30年代北京城南的旧事,叙事结构包括两层,表层结构是串珠式的,以成长为线,将小英子童年经历的五个故事集合在一起。深层结构是作者内心创作情感的表露与寄托,小说以周围人事变换和家庭位置的变化来组织情节,推动故事的发展。在内外两层结构的结合与互补下,小说得到了完整的表达与阐释。

作者简介:

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原籍台湾省。她提出“纯文学”的概念,提倡不含政治及商业目的的文学创作。她成立纯文学出版社,创办《纯文学杂志》,发掘鼓励了无数青年作家,堪称台湾文学的出版传奇。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