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2020级儿童文学博士生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39

6月13日,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2020级博士生周莹瑶、郑逸群的开题报告会于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会议室举行。本次开题汇报工作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四川大学李怡教授担任本次开题专家组组长,其他专家组成员分别是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我院高玉教授、付建舟教授、郭晓霞教授、李蓉教授吴翔宇教授。

在论文陈述环节,两位博士生分别就自己的选题理由、研究思路论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周莹瑶的选题为《中国儿童文学文体溯源》,拟以中国古代儿童文学的各类文体为研究对象,博古通今、旁征博引,在充分搜集整理中国古典儿童文学资源的前提下进行分类研究,形成与现代儿童文学的对话和互文郑逸群的选题为《英国儿童幻想小说的流变研究》,该选题聚焦从维多利亚时期到当代英国儿童幻想小说的发展和流变,结合历史背景和重大事件,从具体文本出发,将英国儿童幻想小说在不同时代的特征和变化进行梳理在点评环节,专家们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例如,周莹瑶的选题应该调整研究边界、细化研究对象,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某一具体文体的发展和流变;郑逸群的选题应该在尽可能囊括更多国外相关学术资源的同时,进行与中国本土儿童幻想研究的对话,使选题更有时代性和民族性。与会专家在提出意见的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的选题中具备的学术意识和创新价值。

2020级儿童文学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专家学者们秉持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对两位博士生的选题给予详细的建议,并鼓励着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再攀高峰。

:谢一榕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