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谢瑞波在《心理学报》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90

近期,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谢瑞波副教授课题组在权威A期刊《心理学报》发表题为《小学低年级汉语儿童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的发展关系——交叉滞后研究》文章(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探讨了儿童语素意识与字词发展的关系。

儿童语言文字的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这三者之间发展关系的变化也是汉语研究者关注的热点的又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加工过程,需要多种认知加工能力的协同运作才能顺利完成。一方面,语言发展过程中汉语儿童在认知上会形成各种元语言意识,其中语素意识是元语言意识的重要组成成分。语素意识是指个体对语言最小意义单元的感知和操作,通过将词语拆分,并对其成分进行分析来构建整词的意义。行为和计算建模的证据表明,由于汉语语言及书写系统的特殊性,汉语中的音节、字符和语素之间存在着一一对应关系,一个语素一般表示一个汉字,这使得汉语对语义处理的要求比英语等拼音文字更高。基于此,语素意识在汉语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字词学习中。另一方面,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在汉语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也是至关重要的。进入小学的儿童开始接触书面文本,逐渐对字符的形态结构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掌握更多更复杂的汉字和词汇。此外,在英语儿童和汉语儿童的研究中均已发现字词之间存在紧密联系。综上,同时探索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在小学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以146名小学一年级儿童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历时2年的3次追踪测试,探索小学生从一到三年级的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之间发展关系的变化。相较于普通的横断研究,追踪研究可以合理推论变量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通过控制因变量的自回归效应直接探讨自变量对因变量动态发展的预测作用。研究发现,语素意识很可能是字词学习和阅读的结果,这一结果进一步说明了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对语素意识的重要预测作用。同时,二年级时的语素意识能够预测三年级的词汇知识,说明从二年级开始语素意识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能够与词汇知识相互促进。此外,在本研究中,对儿童的语音意识、快速命名、正字法意识、一般认知能力和自回归效应进行了控制,这说明三者之间的发展关系不依赖于儿童的语音意识和快速命名等阅读认知技能。关注儿童的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三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以及这种变化的具体阶段特点,对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2020级硕士生夏月,浙江师范大学谢瑞波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儿童文学研究中心)项目(20JDZD060)的支持!

 

文章来源:

夏月, 谢瑞波*, 王振梁, 阮氏芳, 伍新春*. (2022). 小学低年级汉语儿童语素意识、汉字识别和词汇知识的发展关系——交叉滞后研究. 心理学报, 54(9).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