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2022届儿童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242

521上午2022届儿童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于红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由《学术月刊》杂志社编审张曦担任主席,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吴翔宇教授、汤汤教授、常立副教授钱淑英副教授、胡丽娜副研究员朱利民副研究员担任答辩组成员,相关专业同学到场观摩学习。

8答辩同学分别就毕业论文的写作思路、主要内容和对外审后的修改情况做了精要介绍,并细致回答了答辩组老师提出的问题其中,冯丝源的《新世纪以来中国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研究》论文聚焦新世纪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从内容、形式、观念和意义三个维度总结了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路径,并提出了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其论文研究资料翔实,文本分析细致,论证语言顺畅得到了答辩委员会老师们的一致认可程来来当代作家周静的童话研究对象认为在周静的创作中,包含了对童年生命的关注、对传统神话的思考和民间资源的新用,呈现出对“有力量”书写的艺术追求。吴翔宇老师肯定了其论文的研究价值,并与其讨论了周静童话对传统资源的化用原则与方法。

林温琬敏锐地捕捉到“器物”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建构功能,以小见大,新颖的选题角度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认可。陈彬彬从有机整体论视角解读了《黑治三部曲》,其论文具有较强的理论功力。叶可对美国加里·施密特的青少年小说成长主题进行了研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吴碧悦的《约翰·康诺利儿童小说的恐怖美学研究》以恐怖的表现形态、恐怖的书写策略,恐怖的意义与局限三方面为支点,框架清晰,层层推进。李瑶以“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视野对《安琪拉的灰烬》展开探讨,深化了新时代平等的种族伦理观念的观点。肖贵的选取上桥菜惠子为研究对象,抓住了作家“守护”系列作品的核心,资料充实,行文流畅。

老师们对于大家勤勉刻苦的写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建议同学们做进一步修改。

最后,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及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冯丝源、程来来林温琬陈彬彬、叶可、吴碧悦、李瑶肖贵8位同学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至此,本场答辩圆满结束。

马乐瑶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