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乌托邦世界的想象”——记卫栋“中国现代童话的源起与流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26

5月13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博士生卫栋带来一场题为“乌托邦世界的想象——中国现代童话的源起与流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系“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成员丽泽童书社活动,由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教授主持,儿童文学相关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卫栋以时间为线,从五四时期,左翼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新时期,市场经济时期的历史逻辑出发,阐述了中国现代童话的源起与流变。通过对“童话”一词的词源学考证,卫栋首先论述了中国“童话”一词出现的时间及地点,比较了现代意义上的“文学童话”和“民间童话”的不同。在文学童话方面,以中国现代著名的童话作家叶圣陶为例,分析了以叶圣陶童话为代表的五四时期文学童话的某些共性特点。

左翼革命时期,卫栋表明,童话的政治化是这一时期童话发展中最突出的文学现象。卫栋以张天翼、陈伯吹、巴金、应修人等作家为例,通过引用具体的作品介绍了该时期的童话创作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卫栋以“社会主义新人培育”的童话写作目标和儿童文学领域对“童心论”的批判为着眼点,对涉及的文献进行细读分析。卫栋指出,虽然中国儿童文学界在五十年代涌现出一批文学才情与艺术修养较高的童话作家,但受制于整个时代思想的规约,这种自由的文学表达很快便退居其次,说教倾向再次成为儿童文学的主导价值取向。

市场经济时期,卫栋围绕儿童文学批评界对于“小说童话”这一概念的论争来引证这一时期童话观念的革新。“大幻想文学丛书”的提倡是八九十年代儿童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对幻想文学的重视,有助于儿童文学文体观念和儿童文学创作技巧的革新,童话由此获得了崭新的艺术风貌。

讲座最后,卫栋就“当代童话的发展与突破”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童话”概念的认识。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赵哲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