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7岁的蒋风再度梦圆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234

金华新闻客户端2月28日消息 记者 赵如芳 文/摄


  不久前,一本名为《世界儿童文学事典(修订本)》的样稿发给了希望出版社,接下来就是静待书籍出版。至此,97岁的蒋风放下在心头挑了5年的担子。从2016年起,他召集海内外100多名儿童文学研究者,修订《世界儿童文学事典》,想为世界贡献一部300万字的儿童文学百科类辞书。

  蒋风出生于1925年,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理论家,曾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获得过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世界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国际儿童文学理论奖——格林奖等多项荣誉。上世纪50年代,蒋风给高校学生上儿童文学课,需要自编教材,想查找一点资料,得在图书馆待好几天,吃尽苦头。从那时起,他决定要编一部儿童文学事典,方便后来的研究者。由于工作量大,报酬不高,一般人不愿意做这件事,蒋风意志坚定,默默收集资料。上世纪90年代初,出版社同意出版,但交稿时间只有10个月。蒋风和100多名同仁日夜奋斗,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了样稿。1992年,《世界儿童文学事典》出版,虽然圆梦,但存在一些不太精确的地方,蒋风一直想重新修订。由于没有经费,他不敢邀请别人加入,独自做着准备工作。

  2016年,《世界儿童文学事典(修订本)》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年度项目获批,蒋风非常激动,以91岁的高龄启动修订计划。他再次在海内外广发“英雄贴”,浙江、江苏、山东、广东、河北、辽宁、湖北、安徽等几十个省近百名儿童文学研究者加盟,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十几名海外儿童文学研究者响应。大多数参与人员非常积极,少数做了一半要求退出,还有一些因工作变动无暇兼顾。人是最大的因素,一旦出现人员变动,蒋风迅速另找他人,一一沟通,征得他们的同意。

  参与修订者的资料厚厚一叠。

  在组织人员之余,蒋风自己也忙着查找资料、整理条目。起初,每天吃完早饭,他就钻进书房,拿着放大镜一页页翻阅,整个书房里,堆的几乎都是和儿童文学有关的书籍杂志。中午,老伴卢德芳烧好中饭喊他,他才离开书房。午睡过后,他又进入书房。忙的时候,他晚上也会加班加点。因久坐不动,血液供应不足,蒋风的眼前曾多次发黑。在家人的建议下,他晚上不再加班。家人一度不解,劝他以身体为重,蒋风不以为然。他从来没认为修订这部巨著是一种压力,到了这个年纪,他对名利早已看淡,只想心无旁骛为社会做点事,完成多年的心愿。

  2021年,《世界儿童文学事典(修订本)》初稿完成,全书约300万字,内容涉及亚、欧、非、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60个国家约1350位儿童文学作家,950条世界儿童文学作品及形象,61个国家的儿童文学概貌,181种各国儿童文学奖等,修订补充了近30年的儿童文学阅读创作、教学研究领域的新变化新成果,以儿童文学重要内容为纲,较为全面地勾勒了世界各国儿童文学发展情况。进入审查阶段后,蒋风邀请40多名儿童文学领域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委员参与初审,10名委员复审,5名委员终审。在结项时,该书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鉴定为良好等级。预计,这部鸿篇巨制将在明年出版。蒋风说,他珍藏多年的心愿终于完成。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