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汤汤长篇童话《绿珍珠》荣获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294

12月8日下午,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教授汤汤的长篇童话《绿珍珠》荣获年度作品奖。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CICLA)每年评选一次,奖项包括“年度作家奖”“特殊贡献奖”“年度作品奖”,该奖项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文学奖之一,由上海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教育家陈伯吹(1906-1997)创立于1981年,旨在表彰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和巨大贡献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及相关儿童文学专业人士。

据悉,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收到文字类图书108种,绘本图书347种。近日,由中国作家和诗人高洪波担任主席,伦纳德·S.马库斯(美国)、郁蓉(英国)、李东华、陆梅、李利芳、孙建江、熊亮、张弘等八位文学与图画书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了年度作家奖、特殊贡献奖各1名,年度图书(绘本)奖、年度图书(文字)奖各5种。

《绿珍珠》从酝酿到到问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于汤汤而言也是一次心性的磨砺,使她清醒、真实地沉静下来,因此她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人生各有不同,书也有书的命运。我知道,这世界上其实还有很多好作品被遮蔽了光芒,而《绿珍珠》有幸被看见了。我深深地感激这份幸运,感激写作带着我行走在平常和奇迹之间,让人生拥有了结实和明亮的质地。”

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在给《绿珍珠》的颁奖词中写到:“遥远的绿嘀哩们和当下的木木们相遇了。两个世界,两种不同的生命样态。交集、碰撞、对峙、和解,时而轻盈舒缓,时而惊心动魄。故事在奇异、奇特、奇妙中推进。幻想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对应关系、隐喻象征尽在作者的把控中。”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