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进慈溪——丽泽童书社“诗路文化”走读之行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83

12月3日至4日,为期两天的“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诗路文化”走读活动圆满结束。浙江师范大学丽泽童书社作为“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走进慈溪,感受扎根于城市文化的全民阅读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慈溪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会(稻读公社)承办,主题为“诗路文化”。活动流程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参观慈溪市城市展示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品赏秘色青瓷与走读湿地。

 12月3日下午,丽泽童书社及其他读书会联盟成员在慈溪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会(稻读公社)会长孙建权的带领下,参观了慈溪市城市展示馆,从一栋展馆窥见一所城市的文化风貌。在依次参观了印象慈溪、人文慈溪、魅力慈溪、和谐慈溪、实力慈溪、未来慈溪六大主题展厅后,我们充分感受到慈溪市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所具备的“慈惠三北,溪通四海”的独特性格。慈溪宛若一颗镶嵌在东海之滨的璀璨明珠,而孕育于这颗明珠之中的“稻读公社”秉持着“稻可果腹,读亦润身”的精神推广分享优质阅读,引领市民阅读明智,其将经典引领与人文普及相结合的推广形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随后,在参观了慈溪城市运管数字指挥中心之后,全省共计19家读书会及社科联成员参与了“讲好六中全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会,“稻读公社”创建人之一、慈溪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迪担任会议主持人。会议伊始,宁波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慈溪市作家协会主席、慈溪市文化广播局局长方向明指出“党史只有讲人才是鲜活的”,并为大家介绍了慈溪市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杨贤江。方主席从“杨贤江是谁?”谈到“杨贤江的朋友圈”,让我们深入了解到这一位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青年运动领导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既是慈溪的红色地标,也是慈溪的文化地标,我们应该积极地从杨贤江身上汲取进一步前进的力量。接下来,稻读公社、三有读书会、树人阅读研究院、敦雅书社等读书会分享了各自阅读推广的宗旨、方式与思考。与此同时,丽泽童书社成员积极与各读书会联盟成员交流,分享阅读推广中的经验。最后,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均回顾了“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成立一周年以来的显著成果,鼓励各会员相互学习,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寄予美好的展望。

12月4日上午,丽泽童书社跟随读书会联盟一同参观了匡堰镇青瓷传承园。在慈溪上林湖畔如画的风景中,我们欣赏了“夺得千峰翠色来”的越窑青瓷,充分感受到青瓷文化的魅力,并在青瓷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越窑独特的制瓷工艺。当日下午,大家相约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在与动物们的互动中,读大自然之书,并于湿地游船上举行新成员授牌仪式。

    本次活动延续去年的传统,依然以人文走读的创新形式开展,让我们走出书斋,走进城市。慈溪市稻读公社是一家极具特色的读书会,它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进程中起到优秀的先锋示范作用,因此,走进慈溪,学习稻读公社,可以使我们的阅读推广活动获得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文/图: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