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里·悦读 | 丽泽童书社系列活动: 申屠待旦“如何创作生活童话”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10



11月23日下午,浙师大附属中学教师申屠待旦在腾讯会议带来一场关于“如何创作生活童话”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丽泽童书社承办,吴翔宇教授担任会议主持,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及创作爱好者线上聆听。

会议伊始,申屠待旦首先从自己多年的教学及童话创作经验出发,阐述了何为“生活童话”,同时将生活童话与传统经典童话的创作思路及审美内涵进行对比,指出生活童话的创新性与时代性。



接着,申屠待旦根据教育家杜威提出的“教育即生活”这一命题,结合相关教育理论知识,进一步解释了“教育即生长,生活即教育”在现实生活中的实践意义及推广价值,论证了生活童话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合理性与引导性。

随后,申屠待旦将生活童话的理论知识与创作实践相结合,通过“猴子种果树”“花蝴蝶和小蜜蜂”等具体的童话文本向听众逐一介绍了生活童话创作的谋篇结构和叙述技巧,并将童话阅读与儿童美育联系起来,指出生活童话中对“审美、探究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强调能够进一步提升儿童对文学的鉴赏水平及创作能力。申屠待旦将生活童话中美的构成分为:美的欣赏、美的联想、美的贯通,美的转化四个阶段,认为创作要突出作品的主题美、故事美和意境美等方面。



在讲座的最后,申屠待旦强调要重视生活童话创作的实验和评价过程,他结合儿童创作的实际效果将评价标准划分为六个阶段和三个能力,并具体说明了绘本童话、生活童话、美食童话、运动童话、美景童话、亲子童话的意义倾向及创作技巧。

吴翔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儿童文学作品要在放飞想象力的同时兼具时代价值与教育价值,儿童文学的创作和批评要重视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文:谢一榕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