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亲子阅读有效性探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64

1116日,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邀请到福建省优秀语文教师罗兰,在腾讯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建立联结,打破壁垒——亲子阅读有效性探究”的讲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翔宇教授担任主持,数十名家长聚集会议室,学习如何做一个高效的亲子阅读引领者。本场讲座是丽泽童书社开办的系列讲座之一,受到浙江省社科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的支持。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的最重要渠道,也是中小学生获取新知的主流方式。据研究,90%以上的孩子并不是天生的阅读热爱者,然而,每一个孩子通过阅读兴趣的引导和阅读能力的培养都能爱上阅读。因此,绝大部分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都是需要指导的,而父母又不是天生的优秀阅读指导者,父母指导水平的提高以及亲子间有效的交流互动对孩子而言尤为重要。面对纷繁多样的儿童读物市场,罗兰主张以教材为起点开展孩子的课外阅读,并从读物挑选、阅读体验与生活体验、阅读和写作等三个层次来把握孩子的课外阅读。

作为孩子的引导者,家长对孩子阅读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因此,小学阶段的父母,不管孩子处于阅读的哪一个阶段,都应该深度参与孩子的阅读生活。罗兰提议家长们从孩子的语文书着手,为孩子打开课外阅读的视野。家长们要学会看孩子们的语文书,根据课本每个单元的主题、原文作者、选文书集、文章主人公等关联到更丰富的书籍,让孩子在学习课文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多相关的知识,帮助孩子从课本切入全面打开新视界,孩子按图索骥获取更丰富多元的知识,建构自身庞大的知识架构。另外,课后资料袋和课后练习也可以帮助父母提供更多课外读物的线索,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准备适合的读物。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阅读深度,罗兰建议将孩子的生活体验与阅读体验联系起来,让现实生活填补或深化阅读中的体验,让阅读体验来丰富和提升生活体验,通过阅读与生活的高度互动让孩子获得精神成长的空间与力量。从现有小学语文书的编排来看,语文书中所涉及的单元知识与生活的相关度较高,家长们在学期开学之初可以为孩子准备相关的课外读物。

孩子的阅读是作为一种知识性的输入而存在的,而写作则是阅读基础之上的外化。因此,写作是检验孩子阅读效果的最直观手段,而非考试。在罗兰看来,从阅读到写作的捷径是摘抄。针对家长们反馈较多的关于摘抄没有规律和没有效果等问题,罗兰向家长们强烈推荐三年级课本中提到的归类摘抄法,用活页本将各类摘抄分门别类地开展。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罗兰帮助自己班上的孩子归类摘抄,孩子们的日常习作大有改观。原来不知道如何起笔的孩子变得有话可写了;内容空洞的文章也开始变得有血有肉;孩子们的语言能力也实现了质的提升,变得生动活泼。因此,罗兰鼓励孩子们从现在开始归类摘抄,假以时日,孩子们的阅读就会变得更加有效。


编者注:丽泽童书社是浙江省社科联“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创始成员,依托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定期儿童阅读与推广系列讲座。同时专注于儿童阅读状况调研,开展新书推荐活动,进行亲子阅读探究,致力于扣好儿童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