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丽泽童书社荐书 | 第三期:20世纪儿童文学经典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634

自1658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儿童图画书/第一部儿童百科全书——《世界图解》以来,儿童文学因其受众的独特性,逐渐自觉起来从而形成文学的独立分支。进入20世纪,儿童文学已成为文学的重要方面军,名家名作辈出。如若要为整个20世纪儿童文学的强大创造力选出代表,那么一定是凯斯特纳、林格伦、达尔和怀特四位巨擘,他们的名字指涉着一个世纪的儿童文学创作最高水准。

 

1、《埃米尔擒贼记》

作者:[德]埃里希·凯斯特纳 著,华宗德 / 钱杰 译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1月

内容简介:

埃米尔要去柏林看望外婆和姨妈,给外婆带了一些钱,为安全着想,埃米尔和妈妈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但是,在火车上埃米尔不小心睡着了,醒来就发现钱没了。他思来想去,觉得那个戴硬边帽的男人嫌疑最大,可是他又不能直接求助于警察,于是,埃米尔决定自己追踪这个小偷并把钱拿回来。在追踪过程中,他得到了许多柏林小伙伴的帮助,他们就这样踏上了惊险刺激的擒贼之路……

作者简介:

埃里希·凯斯特纳(1899-1974),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说家、剧作家、电影脚本和广播剧作家。其儿童文学作品主要有《埃米尔擒贼记》《飞翔的教室》《5月35日》《小不点和安东》《两个小洛特》等。

凯斯特纳是西德战后的儿童文学之父,在德国儿童文学史上占据着一个相当突出的地位。1957年凯斯特纳获得德国重要的文学奖——毕希纳奖。1960年,他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这是授予儿童文学作家的最高国际奖。

在世界各地,提到德国儿童文学,埃里希·凯斯特纳的名字总是与格林兄弟的名字相提并论。迄今为止,除凯斯特纳外,没有任何一位20世纪的德国儿童文学作家能够赢得这样的国际声誉。

 

2、《长袜子皮皮》

作者:[瑞典]阿斯特丽德·林格伦 著,英格丽德·万·尼曼 绘,李之义 译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内容简介:

门开了,一位奇特的小姑娘走了出来:

她头发的颜色像胡萝卜一样,两条梳得硬邦邦的小辫子直挺挺地竖着。她的鼻子长得就像一个小土豆,上边布满了雀斑。鼻子下边长着一张大嘴巴,牙齿整齐洁白。她的连衣裙也相当怪,那是她自己缝的。原来想做成蓝色的,可是蓝布不够,她不得不这儿缝一块红布,那儿缝一块红布。她的又细又长的腿上穿着一双长袜子,一只是棕色的,另一只是黑色的。她穿一双黑色的鞋,正好比她的脚大一倍……

她力大超人,可以举起一匹马,可以教训凶狠的强盗,还可以轻而易举地把鲨鱼抛到远处……

这个不同寻常的小姑娘就是——长袜子皮皮。

作者简介:

林格伦(1907-2002),瑞典的民族英雄,享誉全球的童话外婆。

她在1945年步入儿童文坛就标志着世纪儿童——皮皮已经诞生。

1958年,林格伦获“安徒生金质奖章”。

她的作品已出版90多种版本,发行量已超过1.3亿册。把她的书摞起来有175个埃菲尔铁塔那么高,把它们排成行可以绕地球三周。

她成功地用自己的作品,为全世界的孩子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永远不会长大的童年伙伴。

瑞典首相约朗·佩尔松对林格伦的作品做出了高度评价:“长袜子皮皮这个人物形象在某种程度上把儿童和儿童文学从传统、迷信权威和道德主义中解放出来……皮皮变成了自由人类的象征。”

3、《女巫》

作者:[英]罗尔德·达尔 著,任溶溶 译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内容简介:

一个关于真正女巫的童话故事:世界上真有女巫吗?那还有假!重要的不是有没有,而是我们应该学会识别她们,然后把她们干掉!因为如果不干掉女巫,她们就会杀死孩子。女巫每天都要杀死一个孩子,如果她们办得到的话。遇到女巫可不是好玩的事,特别是当她们开大会的时候,当女巫大王宣布她的秘方的时候!你会被变成老鼠的!可是要记住,即使你被变成一只老鼠,你也要学会勇敢地面对,而且你还有机会去消灭她们。因为有爱和勇气,即便是变成一只小小的老鼠,也能够消灭全世界最最强大的女巫。

作者简介:

罗尔德·达尔(1916-1990),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剧作家。“世界奇幻文学大会终生成就奖”得主。三度荣获“爱伦·坡文学奖”和英国“白面包儿童图书奖”。代表作有《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查理和大玻璃升降机》《詹姆斯与大仙桃》《玛蒂尔达》《女巫》《好心眼巨人》《独闯天下》等。罗尔德·达尔对世界儿童文学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作品已被翻译成62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他的作品及其中的人物已成为许多电影、电视连续剧、音乐和诗歌的创作源泉,令无数孩子和成年人着迷,而教师们也往往把达尔的书当作向孩子介绍世界文学的入门读物。

 

4、《夏洛的网》

作者:[美]E·B·怀特 著,任溶溶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08月

内容简介:

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陋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然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络文字,并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了特别奖项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可这时,蜘蛛夏洛的命运却走到了尽头……E·B·怀特用他幽默的文笔,深入浅出地讲了这个很有哲理意义的故事,关于爱,关于友情,关于生死……

作者简介:

E·B·怀特(1899-1985),“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美国随笔作家和儿童文学家”。作为《纽约客》主要撰稿人的怀特一手奠定了影响深远的“《纽约客》文风”。怀特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充满关爱,他的道德与他的文章一样山高水长。作为儿童文学家,他还为孩子们写了三本享誉世界的童话故事:《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它们让大人与孩子同样痴迷,更成为文学史上无法逾越的文学经典。

(编辑:孙天娇)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