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思“旧”而鉴今,注之以“新”韵——记吴翔宇教授“时间意识与中国新文学空间的拓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46

11月5日晚,儿童文学专业的吴翔宇教授于我院四楼研修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时间意识与中国新文学空间的拓展”的讲座,相关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吴翔宇老师旁征博引,从历时的角度将中国人对时间的诗性感受娓娓道来。他以四大名著、鲁迅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学与西方思想潮流的碰撞,同时详尽阐述了近代中国“新文学”的产生与发展。

新文学是破除“旧”时空桎梏的文学。吴翔宇老师将鲁迅作品中的阿Q、祥林嫂对“历史”“将来”维度的期许以及其对“现在”维度的缺失感作了细致对比,揭示出作品中唐吉诃德式的荒诞怪异源于其思想和行为的时空错位。在此基础上,他指出新文学之“新”在于“空间”方面的拓展,即从时间意识上破除中国“旧”的思想规制的束缚,汇入“进步”“发展”的时代思潮,进而在世界文学之林中找到更为合适的现代路径。


文学要立足于“人”学。吴翔宇老师认为,文学创作应着眼于当下,关注现实和人生,探索社会的“本真”。此外,他还补充道,儿童文学的创作更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即围绕儿童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进行分层创作,使儿童的成长过程获得全方位的展示。

提问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同学们分别就“文体对新文学空间领域的拓展”“传统文化教学与绘本题材取舍对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问题”等问题与吴老师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莫钰凤

图:李玲玉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