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方卫平学术文存》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泉城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393


716日下午,山东教育出版社主办的《方卫平学术文存》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书博会会场山东馆召开。

活动现场,方卫平教授与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刘海栖,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围绕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谈。


嘉宾发言摘要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

张炜主席表示,方卫平老师身上最令人感动的是他的纯粹,是他作为学术人始终如一的品格,坚持自己的主见,但是又能够容纳很多的意见,他有自己的判断。

方老师是在学术方面深耕的一个大专家。他的了不起之处就是他能够突破儿童文学研究的小格子,他有着更开阔的思路,更大的格局;他能从很高的角度去理解儿童文学,包容儿童文学,抓住儿童文学的本质,所以他才能把儿童文学的学术格子耕得又开又阔,这是他令人敬仰的地方。

这部作品对儿童文学的理论研究阐述得极为详细,可以被称之为规律,称之为界内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书中的总结和提炼对于儿童文学写作非常重要。

最后,我相信在书的海洋里边,这十卷《文存》一定会焕发独特的光彩。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刘海栖

刘海栖表示,这么多年来,方老师可谓是我的良师益友,在儿童文学写作上给予我很多指点,给我开各种书单,我还把书单推荐给山东的儿童文学作家们读,实际上方老师对我们山东儿童文学作家起到了培训作用,所以我们山东儿童文学这几年发展得很快。

方老师是一位特别温暖、纯净的一个人,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再次祝贺《方卫平学术文存》的出版。

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

刘蕾表示,方老师是我的学术老师,同时也是指导我做童书编辑出版的老师。

做童书出版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和迷茫,当时我向方老师请教:您觉得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们整个原创图画书的蓬勃发展和蔚为大观吗?方老师给出了审慎的乐观,一方面看出一个学者对一个学术生态发展的理性估计,同时这种乐观也支撑起我的理想。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方卫平

方卫平教授认为,儿童文学研究看起来很小儿科,但是当我进入以后,我觉得它是有尊严的,可是我们要把它做出尊严来很不容易。很多年来很多同行经常呼吁,我们要重视儿童文学,希望最高端的学术杂志,我们的官方能够对儿童文学多一点关照,我从来不提这样的要求,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们自己不把这个领域做出尊严来,所有的呼吁等于零,别人对你的照顾也是对一个弱者的照顾。所以我希望自己在儿童文学研究领域里面,通过我们一代人几代人的努力,能够把学术的真正意义找到,把学术的价值做出来。

我认为儿童文学关于童年思考的最高思想成果,其实是可以为哲学、心理学、教育学、民俗学、文艺学等等学科提供思想支撑的。如果这个领域没有获得学术的一种尊严的话,我认为是因为我们做得还不够。我很热爱这个事业,我觉得这个事业是值得终身去做的。

活动现场照片

方卫平教授和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为《方卫平文存》出版揭幕

会后合影


丛书简介

《方卫平学术文存》是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方卫平三十余年的学术成果集萃。整套书共十卷,构建起方教授对中国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图画书相关理论、儿童文化研究、新世纪儿童文学艺术发展论、儿童文学的历史与重逢、法国儿童文学史论等研究的理论体系。同时,《学术文存》也收录方教授多篇重要图书序言、图书评论性文章、榜评、与编辑的书信往来、访谈语录等单篇作品。

《方卫平学术文存》尽可能地保留了创作时期的原貌,宏观上看,整部《文存》随作品最初发表和出版时间的推移,呈现出儿童文学理论不同时期的发展面貌、发展轨迹和发展态势,对于记录、研究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的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在内容的广度上《方卫平学术文存》可谓是方教授学术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文章来源:山东教育出版社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