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吴翔宇

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164

吴翔宇(1980-),湖南平江人,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教育部交叉学科儿童文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负责人、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浙江省之江社科学者(拔尖学者)、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闻一多研究会理事、中国写作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组成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学科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儿童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学术月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等10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共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代表性研究成果【主要论文】

1.《资源转换与中国儿童文学语言现代化的生成》,《文学评论》2023年第6期。

2.《边界、跨域与融通——中国儿童文学与现代文学“一体化”的发生学考察》,《文学评论》2020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2期全文转载)。

3.《“五四”儿童文学接受外国资源的机制、立场与路径》,《学术月刊》2015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学》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4.《百年中国儿童文学跨学科拓展的依据、路径与反思》,《学术月刊》2020年第7期。

5.《知识观重构与中国儿童文学的发生学逻辑》,《学术月刊》2023年第8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5期全文转载)

6. 《论余华小说的“疼痛”美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7期。

7. 《残雪小说的存在命题:世俗之上,虚无之下的精神张力》,《文艺争鸣》2011年第6期。

8.《鲁迅历史叙事传统的建构与延传》,《文艺争鸣》2012年第4期。 

9.《儿童镜像与鲁迅“新人想象”的话语实践》,《文艺争鸣》2016年第9期。

10.《想象中国:五四儿童文学的局限与张力》,《文艺争鸣》2013年第11期。

11. 《“导师”和“朋友”的影响》,《人民日报》2010年1月26日。

12.《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光明日报》2021年8月10日。

13.《〈第七天〉空间衍射的生成与消歇》,《小说评论》2013年第5期。

14. 《论鲁迅小说的时间意识》,《鲁迅研究月刊》2010年第10期。

15.《五四中国与鲁迅形象的生成》,《福建论坛》2015年第6期。(《历史与社会》(季刊)2015年第3期转载)

16.《狂人日记的空间形式与现代性意义》,《海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17.《鲁迅小说的时间境域与文学史意义》,《新疆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18.《动态文化结构中“鲁迅形象”的建构与反思》,《鲁迅研究月刊》2015年第9期。

19.《论长明灯的空间形式与意义生成》,《中国文学研究》2008年第3期。

20.《鲁迅重构“中国形象”的文化机制与精神立场》,《求索》2017年第2期。

21.《论〈野草〉的时间意识》,《贵州社会科学》2008年第9期。

22.《“鲁迅形象”的生成及文化反思》,《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摘录)

23.《抗战文学审美批评的路向、困境与转型》,《中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3期。

24.《沈从文重构“乡土中国”的文化机制与话语实践》,《吉首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2期转摘、北京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摘录)

25.《鲁迅“文明批评”的历史思维与话语实践》,《求索》2018年第5期。

26.《鲁迅小说的启蒙话语结构与实践境遇》,《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

27.《“身体”与鲁迅小说中国形象的话语建构》,《南通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28.《鲁迅小说“主奴共同体”的话语表达与拆解》,《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29.《五四儿童文学建构中国形象的现代生成》,《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30.《百年中国儿童文学演进史的理论构想与研究路径》,《吉首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31.《传统资源的化用与中国儿童文学范式的确立》,《兰州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32.《论鲁迅小说的名实意识》,《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33.《思想资源与中国儿童文学的学科化建构》,《西南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34.《〈野草〉的张力叙事与意义生成》,《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

35.《代际话语与性别话语的混杂及融通》,《贵州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

36.《跨学科拓展与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化的演进》,《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37.《中国儿童文学“母语现代化”重构的逻辑与路径》,《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1期转摘)

38.《中国儿童文学“性别地理”的生产与表征》,《浙江学刊》2022年第4期。

39.《新时期儿童文学主体性建构的机制、过程与反思》,《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3期全文转载)

40.《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撰写的实践与反思》,《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新华文摘》(网刊)2021年第15期全文转载)

41.《中国儿童文学语言本体论:问题、畛域与路径》,《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2年第4期。

42.《作为“方法”的神话——论中国儿童文学对神话资源的化用与限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2年第5期。

43.《中国儿童小说文体现代化的生成机制与路径》,《贵州社会科学》2022年第10期。

44.《语言变革与儿童散文的文体现代化》,《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11期。

45.《百年中国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批评的问题、结构与方法》,《河北学刊》2023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7期论点摘要、《学术界》2023年第2期“论点摘编”)

46.《“中国议题”与儿童文学知识体系的建构》,《江西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学术界》2023年第5期“论点摘编”)

47.《百年中国文学视域中儿童文学史研究的理据与路向》,《西南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

48.《重审中国儿童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的一体化》,《武汉大学学报》2023年第3期。

49.《中国儿童文学开创现代传统的路径》,《学术界》2023年第6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0.《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的基点、本体与方法》,《广东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

51.《概念如何描述,怎样结构——中国儿童文学元概念的分解式阐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

52.《语言新变与儿童诗文体现代化的生成》,《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23年第3期。

53.《中国儿童小说“战争”书写的机制、策略与反思》,《文艺论坛》2023年第3期。

54.《语言变革与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的生成》,《天津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

55.民间童话中的恐怖叙事与伦理困境——以“格林童话”与“林兰童话”的对读为方法》,《齐鲁学刊》2023年第4期。

56.《民族性与现代性的统合——叶圣陶儿童文学的母语现代性重释》,《南通大学学报》2023年第5期。

57.《知识论视域下的中国儿童文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3年第3期。

58.《“传统内”的转换和表征——林兰民间童话辑录的语言现代化重释》,《民族文学研究》2023年第6期。

59.《“及物”的人类智慧与“不及物”的人工智能——技术现代性语境下文学的主体性难题》,《贵州社会科学》2023年第11期。


【著作】

1.《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2.《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鲁迅小说的中国形象研究》,九州出版社2016年版。

4.《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5.《沈从文小说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6.《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1908-1949)》,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与徐健豪合著)

7.《空间分立与融合——20世纪40年代文学研究》,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8.《彭懿作品版本叙录(上下)》,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与卫栋合著)

9.《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与卫栋合著)

10.《现代女作家与百年中国儿童文学》,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版。(与郑逸群合著)

11.《新时期40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与谢一榕、徐健豪合著)


【课题】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发展史”(21&ZD257)。

2.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重点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体化研究”(18AZD033)。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语言变迁与中国儿童文学的现代演进研究”(17BZW030)。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鲁迅小说的中国形象研究”(15FZW058)。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13FZW073)。

6.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13YJC751062)。

7.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19YSXK04ZD)。

8. 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跨学科拓展研究”(21QNYC10ZD)。

9.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儿童文学的伦理批评研究”(2016M590554)。

10.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新中国40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

11.主持浙江省哲社规划“之江青年”项目“中国想象与五四儿童文学的价值建构”(11ZJQN086YB)。

12.主持浙江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中国儿童文学与***学的关联研究”(15NDJC229YB)。

13.主持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鲁迅空间意识的文化建构与意义生成(Y201018760)。

14.主持浙江省2011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非洲专项课题“后殖民视域下的非洲文学批评研究”(16FZZX05YB)。

15.主持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沈从文小说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2016QN026)。

15. 主持杭州一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委托项目“学龄前及小学阶段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研发”。

17.主持上海臻材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委托项目“0-12岁中国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课程研发”。

18.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儿童阅读与推广”系列读书会活动(2020KPHD35)。

19.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儿童诗与诗路文化”系列活动(2021KPHD28)。

20.主持浙江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山区26县文化特派团”。

21.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新征程与新儿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育系列活动”(2022KPHD15)。

22.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优秀中华儿童文学资源的阅读、转化及推广”(2023KPHD09)。


【教学】

1.主持2023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特色工作项目“中华优秀儿童文学语言资源的现代转换及推广实践”。

2.主持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3.主持浙江省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儿童分级阅读标准与儿童分龄指导课研发”。

4.主持浙江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课程思政视域下儿童文学创作特色班的课程体系改革”

5.主持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儿童文学原理》。

6.主持浙江省“十四五”研究生教改项目“儿童文学研究生教育的交叉融合机制与实践创新探索”。

7.主持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儿童文化研究》。

8.主持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幼儿绘本的学情调查与研发”。

9.主持校“儿童文学创新工作室”。

10.主持校一流课程《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史》。

11.主持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浙江儿童文学地图》。

12.主持的“创作、研究、实践一体化:儿童文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获得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13.主编教材《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14.主编教材《浙江儿童文学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入选浙江省高校“十四五”首批“四新”教材。

15.主编教材《儿童文学原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平台团队】

1.教育部交叉学科“儿童文学”负责人。

2.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3.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负责人。

4.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


【获奖】


1.著作《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政府奖)。

2.著作《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1908-1949)》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政府奖)。

3.主持教学成果《“大文学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政府奖)。

4.著作《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政府奖)。

5.著作《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获第五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入选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精品文库。

6.著作《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7.著作《鲁迅小说的中国形象研究》获得金华市第二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8.著作《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获得金华市第二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