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学斌《部编版〈语文〉教科书儿童文学选文评析与解读》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98

41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作家李学斌教授带来题为“部编版《语文》教科书儿童文学选文评析与解读”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系“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成员丽泽童书社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之始,李学斌从解释语文的教材观(“工具说”“例子说”“目标说”“拓展说”)的含义入手,具体说明了当前部编版《语文》教科书的“四管齐下”:总体来看,依据年级为文类谋篇布局,表现出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的特点。

针对部编版《语文》教科书的儿童文学选文,李学斌将其分为五大类型:创意性选文、结构性选文、建构性选文、经典性选文、审美性选文。展开来说,创意性选文为小学中低年级的语文教学提供了张扬想象力的,能够推动学生思维的发展与提升;结构性选文为低年级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音韵和节奏的训练;建构性选文主要由文学名篇构成,相对于经典性选文来说更注重通过多元解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审美性选文体现选文、意境的美感,审美性成为其重要功能。

在此分类基础上,李学斌认为儿童文学时审美导向的阅读,具体可分为语言层、语象层和语意层,并且三层之间处于融会贯通的关系。随后,从解读要领、思维及其运用方面入手,李学斌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关于儿童文学文本的解读策略。

从解读要领出发,主要策略包含基于文本而超越文本的解读、梯度问题设计、借助多元解读的文本价值提升、结合整体感知与局部理解的整合四点。在思维及其运用方面,李学斌从思维方法和过程入手,强调语文教学过程中注重思维开发的重要性,并通过引导同学们对阿·托尔斯泰的《大萝卜》、季颖的《青蛙卖泥塘》以及新美南吉的《去年的树》的多元解读来加深理解。就儿童文学选文,李学斌提出了具体性的阅读教学策略,分别涉及整体性、体验性、想象性、趣味性、情感性和人文性六个方面。

借助格林与狄金森的观点,李学斌再次强调了阅读儿童文学的意义。他表示,同学们不仅要成为阅读的实践者,更要成为阅读的守望者。吴翔宇在会后总结中指出,本场讲座关注文本的细部真实,立足儿童文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同学们择取研究视角提供了实践与启发意义。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范荧莹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