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从审美理想谈创作困境——记郑逸群“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理想与彷徨”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73

3月25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博士生郑逸群带来题为“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理想与彷徨”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系“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成员丽泽童书社活动,由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翔宇教授主持,相关儿童文学爱好者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郑逸群立足于儿童文学史的宏观视角,从外部表现形式和内部肌理两个层面,揭示了进入千禧年以后儿童文学创作的整体背景。在厘清新世纪儿童文学创作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郑逸群围绕“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创作整体概况”“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审美理想”“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创作困境”以及“经典作品赏析”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创作整体概况”方面,郑逸群开拓、创新、发展、多元化作为关键词,从作家年龄层次的变迁谈到新的创作理念的发生。她认为新世纪女作家在这一时期充分享受着文学创作的自由并逐渐形成了独属于自我的创作风格,同时她们也并不局限于原先设定的创作题材,时常会根据自身需要来拓宽创作的范围。这其中包括以创作都市儿童生活见长的秦文君、殷健灵,擅长创作乡土题材作品的湘女、王勇英以及致力于童话创作的汤汤、汤素兰等作家。同时,以七零后黑龙江籍儿童文学女作家秦萤亮为例,郑逸群谈到“作为儿童文学领域的初步研究者,我们要始终以公正客观的态度来评析作家作品,除了市场视野外,还需要具有自身独特的文学价值标准

在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审美理想方面,郑逸群从传统少女小说的当代演绎、基于历史本位的儿童视角书写、以轻盈的幻想承载现实的重量、乡土记忆的追寻:儿童文学女作家的乡土情结、残酷现实与豆蔻年华的碰撞:关于青春的另一种书写等五个方面来谈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审美理想的具体表现形式。

在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创作困境方面,郑逸群结合审美理想的表现形式进行分析,概括了三点不足之处。其一,艺术形象仍不够立体与丰满,尚未出现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其二,作品主题单一,缺乏可深入探索的元素。其三,艺术水平与生命厚度略显单薄,真正荡涤人心的作品不多。接着,郑逸群就艺术形象、作品主题、艺术感染力三个角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思考和辨析。

经典作品赏析方面,郑逸群以《女生贾梅》《太平洋,大西洋》《我的妈妈是精灵》《木棉·流年》《橘子鱼》五部作品为例,在赏析优秀作品的同时,结合审美理想的五个方面来审视儿童文学创作中的困境,进一步探讨了新时期女性儿童文学作家亦或是儿童文学作家应如何突破自我,实现创新。

通过走进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文学世界,郑逸群指出,当代女性儿童文学作家具有更加鲜明的个人风格,创作题材也更加广泛。以李秋沅、黄蓓佳、汤汤为代表的新一代女性作家群体,着眼于“新世纪童年”的真实书写,对成长阵痛的智慧处理显示出浓郁的人文主义情怀。虽然在追求审美理想的途中,仍不免彷徨甚至陷入困境,但是较之以往,新世纪儿童文学女作家的创作实践已经达到了更高的艺术境界。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孔铭慧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