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童心”未泯,意趣盎然——记汤素兰教授“我的童话阅读与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446

625日晚,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一级作家,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汤素兰做客我院,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的童话阅读与写作”的讲座。本场讲座为丽泽童书社系列读书会活动,吴翔宇教授主持了讲座,相关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汤素兰老师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总结出童话写作是一个由模仿到自在的过程,强调作品需融汇个人经验与思考,超越前人桎梏与读者限定,并以积极的儿童观为旨归,才能进入自觉自在的写作状态。与此同时,汤老师结合《飞向月亮的天鹅》、《两条小溪流》等原创童话作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童趣、情感、想象力以及作家对儿童成长、生活本质等问题的思考与感悟,是优秀作品的宝贵特质。“儿童性与文学性、教育性的结合才能让一个作品被大人与孩子同时接受。”

广泛阅读是写作的前提。汤老师指出,除却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以及教育、心理等相关理论著作的阅读,哲学、社会学等人文类书籍的阅读亦必不可少。这不仅有助于促进作者对童话作品的理解,还可以加深其对童年与生活的体悟。她补充到,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亦要具备能与广阔的文学世界保持对话与沟通的能力。



随后,汤老师聚焦以卡夫卡的《变形记》为灵感来源的儿童绘本《卡夫卡变虫记》,重点探讨儿童文学的特殊性。她概括道儿童文学是面向未来并且相信未来的文学,是一门能将个体的经验转化为“故事魔法”进而引起普遍共鸣的学科。此外,汤老师强调童话是一种“讲故事”的艺术,其丰富性来自于象征,而作品中洋溢着的爱与期待亦是弥补作家心灵缺憾的“灵药”。她感慨“艺术是可以‘起死回生’的”,童话让生活不再是无聊的琐屑。



围绕“如何处理个体经验与故事魔法”问题,汤老师提出,探索童年生活的当下意义与运用巧妙的叙事技巧是引起儿童阅读兴趣的有效方式。与此同时,汤老师以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和原创童话《南村传奇》为例,着重论述了继承与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在“有根的故事”中融汇进独特的感悟是写作的生命。“小成于术,中成于法,大成于道”,她还表示艺术家不宜只在本行内“用功夫”,需要不断提升与超越自我。在文化传统与作家表达、优秀作品的三个维度等方面,汤老师亦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而又深刻的阐释。

提问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就如何创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吴翔宇老师对本次讲座作详细总结,加深了同学们对“儿童文学阅读与写作”的理解。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陈雅婕/ 图:秦锦苑)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