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儿童文学研究生冯丝源团队获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35

5月14至16日,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浙江省50所高校的32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儿童文学研究生冯丝源主持的项目《重绘失落的地方记忆——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与传承实践研究——以浙江为例》项目荣获二等奖。


1:团队成员合影(从左到右:来楚漪、梁圣娜、王赛博、冯丝源、胡佳欣、王洁、刘柠、郑楠、叶梦瑶)

“重绘失落的地方记忆”课题组(冯丝源、胡佳欣、王洁、叶梦瑶、刘柠、梁圣娜、来楚漪、郑楠、王赛博)由儿童文学的研究生、儿童文学创作特色班成员、教育学院和美术学院的同学组成,由钱淑英老师、汤汤老师、胡丽娜老师指导。

课题组以“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与传承实践”为调研内容,着眼浙江,从转化成果、传承实践、传播路径三个维度出发,走访了5家专业童书出版社、5个传承分享地和8个民间故事群的保护单位,全面了解了由产生、流传于浙江省的民间故事转化而来的66本图画书,并就其中具有代表性的4个民间故事群、12本图画书展开了细致的文本分析和人物访谈。在总结现有问题、归纳原因的基础上,课题组结合相关理论研究和调研结果,提出了“民间故事图画书转化与传承实践”的4个核心理念和5项具体举措。


2:课题组走访苏东坡传说保护单位杭州市名人纪念馆

同时,课题组积极将对策建议融入到原创图画书的尝试中,开展依托浙江民间故事的图画书转化和传承实践,编绘原创图画书《龙船花》(改编自温州乐清民间故事)、《张小泉剪刀》(改编自西湖传说)、《鸡笼山竹》(改编自西湖传说),并走进金华东苑小学、环城小学、师大附小、东市街小学、武义童话书屋等地分享《鹤民国》《百鸟羽衣》《穿墙术》等十多本各具特色的优秀民间故事图画书,为民间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参考路径。


3“挑战杯”答辩现场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