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刊发蒋风先生“党员风采”

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296


蒋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生,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国际格林奖获得者兼评委,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共同会长。

他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拓荒者,开辟了儿童文学史上诸多“第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研究所,招收了中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国际儿童文学馆,撰写了新中国第一部《儿童文学概论》、第一部《儿童文学史》,主编了“五四”以来第一部容量最大、最系统的《中国儿童文学大系·理论卷》。他是我国首个国际格林奖获得者,也是该奖项9位国际评委中唯一的华人评委。

他离休后牵头创建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免费招收、培养了600多位非学历儿童文学研究生。耄耋之年,他仍笔耕不辍,完成《世界儿童文学事典》修订版。他出资设立“蒋风儿童文学馆”“儿童文学理论奖”,推动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5月16日。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