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级儿童文学博士生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96

2021511日,儿童文学专业博士生卫栋、迂卓开题报告会于中国现当代文学会议室举行。本次开题汇报工作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担任本次开题组长,其他专家组成员分别是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我院高玉教授、付建舟教授、李蓉教授、吴翔宇教授、吴述桥教授,人文学院相关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现场观摩学习。



两位博士生分别就自己的选题理由、研究思路、论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短的陈述,与会专家组成员们分别予以点评。第一位博士生卫栋的选题为《儿童观的演变与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展》,该选题全面而系统化地为我们呈现了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展中儿童观的演变历程,在借助宏大的文学史叙事中体现出学术思维的严密性和逻辑性。第二位博士生迂卓的选题为《融合与析离——中国新时期小说视域下儿童小说发展史》,该选题主要聚焦“文革”结束后,儿童文学作家面临着“怎么写”和“写什么”的问题,并将新时期以来出现的多种儿童小说类型进行分析和研究。与此同时,专家们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例如,卫栋的选题应努力从大的文学史跳入儿童文学史中进行研究,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创见。同时,可以尝试在叙述视角上有全新的突破;迂卓的选题应该仔细考虑儿童文学相较于成人文学的独特性,并将其体现在具体的章节中。同时,对新时期儿童小说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深入肌理的思考和研究。

2019级儿童文学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专家学者们秉持着客观公正、严谨认真的态度对两位博士生的选题给予精辟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并鼓励着他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再攀高峰。


文字:郑逸群
摄影:汤凯伟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