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图
 
 
丽泽童书社系列活动:齐童巍博士“图画书图像空间探讨”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46


331日上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齐童巍老师在腾讯会议带来了一场题为“图画书图像空间探讨”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吴翔宇教授主持,儿童文学研究生在线旁听。

讲座伊始,齐童巍老师介绍了当今图画书领域的两大研究方向:第一,从史料和资源搜集出发,研究图画书的史论;第二,结合图画书的插图、文字进行具体的文本研究。齐老师提到,在研究具体的图画书文本时,立足点还应在文字本身。图画书研究的难点和困惑在于,图像也代表一种叙事,研究者试图解读图画书的主题或内涵时,需要对图像进行言说。图像作为图画书的媒介之一,研究者需要对其进行理论问题的分解。所以齐老师认为,研究图画书文本不得不结合艺术学理论。



会上,齐童巍老师借助莱辛在《拉奥孔》中的论述,指出文字适合表现时间而图像更适合表现空间,由此引出图像与空间存在的天然联系。因此,将图画切分成不同的平面层次、概括图画书图像中空间的类型,是研究图像的重要方法和思路。齐老师根据瑞士美学家沃尔夫林的“纵深感”等概念,将图画书图像分成了“平面层次组成的图像空间”“统一的纵深运动的图像空间”“不同空间单元组合的图像空间”三种空间类型。结合《阿莫的生病日》《莎莉,离水远一点》等经典图画书文本,齐童巍老师具体地给同学们分析了这三种空间类型的不同叙事效果。

在提问环节,胡佳欣同学提出,“立体书”作为一种新型图画书是否处在图像及空间的研究范畴之中?齐童巍老师认为,图画书研究对象的界定并不在于“平面”或“立体”,而在于该图画书是否具有“文学性”。当今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的立体书缺乏文学的叙事性,是作为玩具书或儿童读物而存在的,因而不能简单地套用文艺的理论去研究它。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思考中顺利结束。

 

文:任超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