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胡丽娜:童话想象与逻辑的另一种建构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570

关键词:童话 陈诗哥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陈诗哥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20年10月版/35.00元


陈诗哥是一位执拗地触摸、探索想象力“魔法”的童话作家,其将童话视作世界的根基,秉持着“童话是对世界的重新解释和重新命名”的理念,将创作投向了创世童话,以此来进一步开拓其对童话之无限可能的思考。尤其在《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这部新作中,陈诗哥构建儿童文学奇异世界的意图与努力,其对童话文体可能挖掘的丰富意蕴的探究已然彰显。

这部长篇童话由国家篇之“看不见的国家”“青草国的故事”“水瓶里的鱼人国”等7个故事,国王篇之“卖货郎买故事”“王国的奔跑”“大海在哪里”等7个故事构成。作家巧妙地安排了“我如何学习各国的语言”“我到过的那些国家”作为序曲,将这些看似分散、关联不紧密的故事予以串联,让这部由一个个独立的短篇连缀而成的长篇有了内在的结构和逻辑。

说到逻辑,这是陈诗哥这一系列创世童话最为重要的考验。陈诗哥应该对童话逻辑的思虑有自己的苦心经营。因为他的好奇的探究不仅在于创世,而是要勾连过往、现在和未来,以自己的童年观去建构童话王国的气象。相对于创世童话的构建,将以往自己艺术创作的兴趣点集结串联,构建一个统一王国,无疑是创世的另一种可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适时地出现了。这部作品将之前散落而闪光的作品有机组合。这个绕口、充满悖论与张力的书名令人不禁莞尔,这正是陈诗哥风格之一,自我刁难,戴着镣铐跳舞,挑战自我叙事能力与想象力铺展的潜能。

以《水瓶里的鱼人国》为例,这个兼具亲切、忧伤与沧桑语调、娓娓道来的精彩故事,有着太过跳跃却结实的细节,这些细节串联起一座故事的迷宫:蜘蛛国、雨露、鱼人国、流浪的国王、欢乐湖等令人目不暇接的意象;流浪路途中的苦涩咖啡、心有灵犀的相遇者与语焉不详却煞有介事的古书记载、神秘的祭祀仪式相互交织。这是两个惺惺相惜、有“故事”的旅人之间不可思议的故事,很多时候作家的叙事功力与智慧的体现就在于如何将看似不可能的故事讲述得严丝合缝、具有信服力,意外的惊喜迭出、大呼过瘾却保持着经得起最严苛质疑的逻辑圆满。在这个意义上,陈诗哥的创作就像是在完成一幅 “米雕”,创作者要充分淡定自如才能从容完成每一笔精雕细琢,汇成最后令人称奇的成品。

在对创世童话逻辑体系构建的充分思虑下,作家又对童话可能的深度进行跋涉。作家在该书中,要进行的是此前创世神话所未能达成的更深入的文学思考。童话以游走的方式自然串联故事,每一个经历过的国家都有着背后的深意。作家俨然是进行创世之后的伦理建设与探讨,他曾坦言:“所谓国家,便是人心;所谓迷路,即是着迷、沉迷,当中不乏迷茫;写作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我”在列国中旅行,其实是在内心里寻找自我,在这若隐若现、不太刻意的主题中追寻现代人必然面对的诸种困惑与困境。阅览一个个看似飘渺玄幻的童话故事,穿行于一个个神奇的国度,作家真诚期盼的是萦绕在世间最为质朴的哲思,比如人心,比如自我。从这个意义来说,这些故事是别有趣味的入口,供读者孜孜探求童话深度叙事的可能性。


原载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3月25日。

 
Copyright © 2004-2018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      管理入口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E-mail: et@zjnu.cn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网络办提供空间和域名